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嘉誠:「女媧補天」克服撕裂

時間:2017-03-23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李嘉誠強調哪位候選人能獲中央信任,他必會投票予對方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行政長官選舉將於周日舉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在業績記者會上多次強調,對下任特首能否與中央合作「看得好重」,哪位候選人能獲中央信任,他必會投票予對方。李嘉誠又以中國古代神話「女媧補天」作比喻,指克服撕裂是事在人為,而比起「休養生息」,香港現時更需要「急起直追」,重申新特首需與中央溝通合作無間,才可將香港帶入新局面,解決諸如房屋、居住等問題。

大公報記者 李 淇

未有提名任何特首候選人的李嘉誠昨日下午出席長和業績發布會,多次被問及如何看下屆特首人選的條件。李嘉誠回應提問時指出:「民望固然重要,但跟中央合作得好,這個問題也很重要。至於撕裂的問題,其實我跟大家一樣,今日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發生,但往往我比較樂觀的看法,說笑的,我們的神話有一句『女媧補天』。」

「女媧補天」的神話,在多本上古寓言典籍如《列子.湯問》、《淮南子.覽冥訓》、《山海經》,以及《三皇本紀》及《路史》等雜史上均有記載。

必須能與中央溝通合作

李嘉誠表明,對下任特首能否與中央合作「看得好重」,必定會投票給獲中央信任、能與國家合作的特首候選人,「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間並沒有一個人百分百純潔。最重要還是那一句說話,哪一位能夠與國家溝通合作好,而獲中央信任的,我自己都會投那位。」

他認為,如特首可與中央可好好溝通、合作,可減少不少無謂紛爭。「斬釘截鐵講,事實就是事實,今日香港呢,亟需要中央跟香港新特首溝通、合作無間,才能夠帶香港在短期內有新局面,解決諸如房屋、居住等問題。」

「急起直追」勝「休養生息」

李嘉誠稱,自己明年90歲,對香港感情深厚,「唔想睇住香港變咗好多麻煩嘢」,希望可與新特首合作,亦期望在中央支持及「香港人好好合作」的關係下,為香港帶來希望。

李嘉誠於會上被問到支持「休養生息」還是「重典治港」時,多番強調新特首應「急起直追」,指香港未來五年不能再重蹈覆轍,一方面應得到中央支持,一方面香港能自力更生,發揮香港人的能力,新特首亦要多兼聽則明,相信香港仍有好多機會。

李嘉誠與兩名兒子李澤鉅及李澤楷均是選委,李嘉誠表明沒與兒子計劃商討投票意向,笑言:「如果你到你50歲的時候,你會唔會全部聽你爸爸講嘢?況且我同佢哋無矛盾!如果父子要策劃到咁樣,那麼你們就太小看我,我亦無今日(成就)!」

至於有否與中央官員接觸,李嘉誠表明,不會談論與誰人曾見面,但強調中央從來沒有施加任何壓力,「很多謠言都不是真的,這樣說對中央也不公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