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糖尿病男縮胃 激瘦23公斤

時間:2017-03-23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縮胃手術可幫助糖尿病人減重。左起:患者李偉豪、瑪麗醫院營養部部門經理余敏慧、患者好姐、瑪麗醫院食管腸胃外科顧問醫生唐瓊雄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肥胖人士易被糖尿病、高血壓等纏繞,縮胃手術可幫助減重,從而擺脫代謝疾病。瑪麗醫院八年內已進行逾130宗縮胃手術,有男士不到30歲便因肥胖患上糖尿病,體重曾達105公斤,術後18月體重82公斤。

  通過減重治糖尿高血壓

  瑪麗醫院食管腸胃外科顧問醫生唐瓊雄表示,縮胃手術就是將病人胃大彎切除,因切除胃分泌荷爾蒙部分,使人較少感到肚餓,而另一種胃繞道手術則直接將部分小腸連接至胃上端,使得食物不經胃便進入腸道,目標可減少多餘體重的七至八成,但八成人只需進行縮胃手術。他強調,暫未有研究表明,該手術對體重指數(BMI)27.5以下人有效,目的是通過減重而治療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自2002年引入香港後,至今共進行1000多宗,瑪麗醫院在過去八年進行131宗,一年平均有30至40人輪候該類手術。

  瑪麗醫院營養部部門經理余敏慧指,做該類手術的病人往往有過數次成功或失敗的減重經歷,因此術前的營養評估和心理指導十分重要,告知術後飲食和身體的改變,以減少病人術後的恐懼感。

  現年44歲的李偉豪從事物流工作,他說,他不到30歲時便患有糖尿病,一開始不以為意,可隨着年齡增加,血壓高、膽固醇高的問題紛紛浮現,讓他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他術前BMI為32.7,體重99公斤,但最胖時曾達到105公斤。他直言,曾經吃東西無忌口,一周便會有兩三次一餐飯飲三公升啤酒。做完手術後便可即時不需服藥,現在喝酒一兩杯便覺得飽,並會一周做兩三次有氧運動,選擇食物時會關注糖分含量。術後18個月的偉豪體重已減至82公斤,BMI27,他說,目標是BMI達到25。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