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減排多管齊下

時間:2017-02-20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有數以十萬計早年落成舊樓是能源消耗大戶/資料圖片

  為達至香港2030年碳排放目標,政府多管齊下推動節能減排,包括為用電量高的主要政府建築物進行能源審核、在政府建築物增設可再生能源設施,以及透過「4T」夥伴計劃,鼓勵私人機構共同參與節能減排等。

  新一份《施政報告》落實多項鼓勵節能減排措施,包括預留至少五億元逐步落實節能目標、投放大約二億元在既有的政府建築物增加可再生能源設施、檢視綠建環評樓面豁免安排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前解釋《施政報告》相關政策時透露,政府會尋找機遇,在一些大型項目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包括在一些水塘、安達臣道礦場的山坡,以及在渠務署設施,加入太陽能發電或轉廢為能的可能性。

  事實上,政府曾推出4.5億元《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為業主立案法團提供財政資助,進行能源及碳審計以及改善能源效益工程,逾6000幢建築物受惠計劃。而政府在2013年與兩電檢討《管制計劃協議》後,兩電應政府要求,分別設立「中電綠適樓宇基金」和「港燈智『惜』用電基金」,以等額形式提供資助,協助住宅樓宇業主在樓宇公用地方進行節能工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