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良生活習慣 港男精子質量差

時間:2017-02-14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陳億仕指男士精液的DNA斷裂率超過60%,難以令太太自然受孕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港男精子質量愈來愈差,有男士精液內僅找到兩條精子,若每日飲四罐可樂、長期看電視、經常使用手提電話都會使得男子精弱。婦產科醫生指,若男士精液的DNA斷裂率超過60%,不僅難以令太太自然受孕,即使受孕後太太的小產機率也大大增加,試管嬰兒成功率亦較低,他建議男士可嘗試增加行房和射精次數,或攝取具抗氧化功能的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表示,對男士生育能力首要的衡量標準是精液DNA斷裂率,正常男性的精液DNA斷裂率低於30%,若斷裂率高於30%,人工授精的成功率僅為4.5%,即使成功懷孕,因胚胎不正常,小產的機率也是正常的兩倍。他又指,有一位39歲的男性,太太32歲,結婚兩三年都無法懷孕,檢查後發現他精子數量及活動能力不達標,且DNA斷裂率高達80.6%,男性食用兩月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後,精子DNA斷裂率降低至61.2%,現時太太已懷孕四個月。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在2015年8月至2016年10月底,就本港1456位男士提供的1662個精液樣本進行測試,只有43.2%的樣本達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陳億仕指,近十多年來,由於使用電子產品增加,及環境污染等原因,男子的生育能力每況愈下,這種情況不限於香港。內地精子庫數據顯示,2001年合格的精子捐贈者有55.78%,2015年急降至17.8%。

  坊間常有誤解,認為男性無論什麼年紀,只要能射精,都有一樣的生育能力。陳億仕指,實際上男性過了45歲,精子質量會愈來愈差。他又提出,女子懷孕期間,若進食大量牛肉,兒子出生後,精子濃度低於每毫升2000萬的機會較一般人高三倍,而進食其他肉類或父親進食肉類則不會有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