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優家長:讓孩子自由發揮

時間:2017-02-13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關昊罡喜歡昆蟲和動物,家裏試過養着兩隻手臂般大的蜴蜥,也曾經養過各種蟻類/受訪者提供

  常見一些資優生,年少時非常出眾,可謂「贏在起跑線上」,但長大後卻平平無奇。關昊罡初時被指是讀寫障礙,但其父親關鏡生並無因而放棄兒子的發展,近日被確定為資優生,更開始參與資優課程。談到育兒秘訣,關爸爸直言,只要讓孩子們自由發揮,盡量不要限制他們,放手他們多作嘗試,讓孩子找尋自己的興趣。/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讓孩子自由發揮」看似簡單,但要真正實行卻非易事。關爸爸憶述,「近日曾見到一隊街頭樂隊在街道表演,其間有個年約幾歲的小女孩走到鼓手面前,很高興的用手打鼓,而鼓手亦覺得有趣,沒有禁止,反而女孩家長卻拉着女孩離開及作出訓斥。」他認為,女孩可能對樂器有興趣,家長的行徑有機會令她覺得打鼓是不好的東西,接觸意欲大減。

  學習興趣非常重要

  常見一些資優生,年少時非常出眾,但長大後卻平平無奇,關爸爸認為是缺乏栽培,或是孩童走了一條自己不感興趣的路所致。無論是否資優生,學習興趣都非常重要,家長能夠發現孩子的興趣,尊重他們的選擇,對他們成長發展起了關鍵作用。對關爸爸來說,只要不是傷害別人,沒有危險性,都應該放手讓孩童嘗試。

  早在關爸爸發現兒子有學習障礙之前,已一直關心兒子的細微舉措,例如兒子喜歡畫畫的話,爸爸便放手讓他去畫,兒子喜歡上山觀察昆蟲,爸爸亦在旁放手讓兒子去作。關爸爸笑言,因為兒子喜歡昆蟲和動物,家裏試過養着兩隻手臂般大的蜴蜥,也曾經養過各種蟻類。到後來,關昊罡喜愛科技發明,沉醉於科學研究,其間多次參加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取得多個全港賽及國際賽獎項,例如第30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全國賽二等獎、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2013國際賽冠軍。關昊罡由於在自身條件的限制下,仍努力不懈,全心鑽研自己的興趣,更獲社會肯定,先後獲得香港遊樂場協會主辦的「香港十大傑出少年」,及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香港十大優秀青年」等殊榮。

  關昊罡雖然被指有學習障礙,但在家人的支持下,選擇了自己的路,終於獲社會肯定。在鎂光燈背後,關昊罡還是熱愛學習和參與生物研究,當他被確定為資優生後,更先後獲得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及香港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等開辦的資優課程認證,近日更參加香港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的生命科學(階段一)資優課程,努力學習生物及化學等知識,相反參與比賽的時間少了。

  作為父親,關爸爸仍樂於給兒子自由,不會迫兒子追求獎項,讓孩子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

  他鼓勵資優家長,多放手讓小朋友嘗試,盡量不要禁止他們,讓孩子發掘自己興趣,並沉醉其中,孩子的專長才能具延展性。(本篇為資優家長關爸爸的系列故事之二,關爸爸及其兒子的故事,將會陸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