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戰亂傷害大 經濟受重創

時間:2017-01-23 03:15:28來源:大公網

  「一帶一路」不僅講求經貿文化合作,更對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局勢發揮積極的影響作用。對部分曾經歷戰亂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而言,他們最渴求和平。經過此行,不少香港學生都對「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和平進程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體會。

  波黑人民:渴求和平發展

  同學們從中國駐波黑大使館臨時代辦李彧傑的講解得知,波黑1992年獨立後,即爆發了歷時近四年的內戰,縱然戰爭已結束,但戰爭留給當地居民的傷痛仍未消除。當地經濟受到重創,失業率高達40%,民眾生活清貧,治安狀況變差,道路及能源等基建項目停滯。據資料顯示,波黑2015年的GDP只有歐洲平均水平的28%,位列歐洲最窮國家。因此,和平發展對波黑人民而言彌足珍貴,也是他們的一大期盼。

  團長姜在忠在波黑孔子學院致辭時曾提及,薩拉熱窩市容美麗,但細看個別建築物卻能發現彈孔痕跡,讓他想到保持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而「一帶一路」可以讓中國及相關國家拓展經貿往來與文化交流,讓雙方互利互惠,其所帶來的正面效果,將能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

  港生:珍惜香港繁榮穩定

  對此,港生們亦有同感。樹仁大學歷史系四年級生韋卓賢道,從以前修讀歷史至此行親歷其境,得知波黑經歷戰火洗禮,人民飽受戰亂所害,慶幸自己身處和平社會,應珍惜香港的繁榮穩定。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二年級生邱麗鳴認同和平非常寶貴,「尤其此行先後到訪多個國家,她們有些和平穩定,有些卻經歷戰亂致經濟停滯不前,兩者比較下更見差異,深切感受到戰亂對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讓她明白守護和平的重要性,認為所有人都應為此而努力。她續指,此行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是個歡迎不同國家參與的包容性政策,透過不同領域合作取得互利共贏,相信這對促進和平能起正面作用。

  「未來之星」舊生會會長何俊賢指出,「一帶一路」理念是「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當中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理念得到大眾積極響應,相信這套倡議「落地」後能有效解決各地供求,將巴爾幹國家連結起來,從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