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水埗新春墟市 人情味再現

時間:2017-01-22 22:35:47來源:大公網

  參與墟市攤檔的新移民王女士及其女兒。大公報記者朱晉科攝

  大公網1月22日訊(記者朱晉科)小販雲集是深水埗的特色,多少基層市民靠雙手為家庭而打拚。今個農曆新年,深水埗將會有兩個富有特色的墟市舉辦,地點分別在楓樹街遊樂場,以及通州街和欽州街的天橋底,當中的人情味與及社區情懷值得大家去發掘。

  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務促進會於農曆大年初一至三(即1月28至30日)期間,在楓樹街遊樂場再次舉辦新春墟市,名為「深水埔•深水請•街坊節」,每日活動時間由下午三時至晚上十時,較去年延長三小時,屆時除了嘉年華會、綜合表演、兒童城堡遊樂場外,還有14個以熟食為主的傳統新春市集攤檔,出售平價美食,除了有魚蛋、腸粉、燒賣等港式小食外,還有新移民自家製的的家鄉菜,而深水埗「北河同行」明哥(陳灼明)亦聯同傷殘人士和社企,賣素食和曲奇餅。

  祖籍陝西的新移民王女士,嫁來香港兩年,現為家庭主婦,今年再次在楓樹街新春墟市擺檔,專賣家鄉特色小食:陝西涼皮,還有水餃和韓式年糕。王女士的涼皮完全是手工製作,面皮白裡透亮、加入黃瓜絲、辣椒油等調味後,好吃又好看,口感極佳。

  王女士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來到香港後,發現很難在街邊食到陝西菜,只能自己煮,打算涼皮賣20幾元一碗,「無想到賺錢,最重要是同一班街坊分享,大家過年開開心心」。她又笑言,八歲的女兒都會幫她搓麵粉,一家人忙中取樂過新年。不過王女士亦概嘆,自己雖然有一技之長,但無奈現時租金太貴,做不到小生意,希望政府可以提供一些地方,長期容許她這些基層市民擺檔,自力更生。

  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在楓樹街遊樂場介紹墟市籌備情況。大公報記者朱晉科攝

  有份參與楓樹街新春墟市的深水埗區議員、關注墟市發展召集人鄭泳舜說,今年多了很多人申請攤檔,基本上都是基層家庭,希望墟市能為深水埗區增添熱鬧喜慶氣氛,讓基層市民包括少數族裔人士歡度新春。他又說,會增加義工人手作人流管制,表演舞台亦會加設天幕,阻隔部分聲量,減少對附近民居的影響。

  另一邊廂,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會在年三十晚至年初二晚(即1月27至29日),在深水埗通州街及欽州街交界,即天橋底下舉辦墟市,活動時間為晚上七點至十二時。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組織幹事李大成表示,墟市會設立14檔熟食,除了港式地道小食、家鄉小食外,還有南亞小食,希望活動能夠推動政府制定小販政策,幫助基層市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