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永文冀明年落實自願醫保

時間:2016-12-03 03:15: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琪報道:自願醫保爭議四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有信心明年以保險業監管局以指引形式落實自願醫保十項最低要求,但「必須受保」和設立「高風險池」這兩項要求,需暫時抽起,延至下階段實施。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稱,業界歡迎政府的決定。病人組織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則擔心,自願醫保計劃未能真正惠及病人。

  自願醫保一拖再拖,高永文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自願醫保計劃提及,保險業界要遵守的12項最低要求中,「必須受保」及「高風險池」兩項爭議較大,所以決定暫緩推行。其餘十項要求經與業界商討後,都獲得支持,將由保險業監管局以指引形式,促請業界跟從,有信心於明年落實十項最低要求。此外,當局會在自願醫保增設新元素,如推動更多日間服務,無需入院佔用床位,均是良性發展。

  「必須受保」及「高風險池」的主要爭論,在於高風險池花費公帑及必須承保要求。其中,「必須受保」要求自願醫保計劃推行首年內,所有人都可以參與;第二年40歲以下人士可以參與;而「高風險池」主要以承接高風險保單的保費、索賠和負債,會以高風險池資金為不足應付索賠的保單「包底」。

  高永文稱,當局不放棄落實該兩項要求,但會更新評估工作,估計需待下階段才能推行,而「設立高風險池」的討論工作起碼需要兩、三年時間。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剔除這兩項關鍵要求後,自願醫保計劃難以保障病人權益,希望政府再研究討論。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高風險池」被抽走後,即使有一定經濟能力的長期病患者,都會因費用高昂而未能購買自願醫保,最終仍需留在公營醫療體系內接受治療。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則認為,當局決定容後考慮是好事。他指「必須受保」及「高風險池」涉及資金較多,政府預留的50億元,不足以長期支持「高風險池」,押後決定可令政府有足夠時間計算成本。他認為「標準保單」等要求可先落實,有助鼓勵市民買保險,減輕公立醫院壓力,達到多贏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