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各界:梁游案判決體現法治精神

時間:2016-12-03 03:15:0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3日訊 (記者 許嘉信 朱晉科)高等法院上訴庭早前駁回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司法覆核案上訴申請。梁、游二人至今仍未決定是否上訴至終審法院。法律界人士紛紛表示,法庭所作的判決,重新勾畫出香港憲制秩序的藍圖,既能夠體現法治精神,亦維護基本法權威。亦有政界人士讚揚特區政府「出手」適當,並認為法庭的判決,有助維護「一國兩制」及立法會尊嚴,亦展現了法官正義、中立的形象。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高院就梁游一案的判決,重新勾畫出香港憲制秩序的藍圖。她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而在「一國兩制」下,人大釋法的內容對本港各級法院均有約束力,這並沒有挑戰的空間。陳曼琪又表示,「三權分立」是指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互相監察和互相配合,而一切均需要跟從基本法行事,因此,今次事件不能如反對派所聲稱,以立法會內部運作為由作擋箭牌。

  有助維護立會尊嚴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表示,法庭的判決清楚指出,宣誓者必須依照宣誓內容宣誓,不可對誓詞作出增刪,若違反有關法例,等同拒絕宣誓,自然就需要面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後果,這適用於任何人士,正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體現。他又認為,法庭所作的判決,純粹以法律條文作為依據,是維護法治精神的表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法庭對梁、游宣誓覆核案的判決,有助維護「一國兩制」及立法會尊嚴,清楚說明釋法對本港的法庭有約束力,而不干預原則在宣誓時並不適用,這對日後議員宣誓案起了很大的指引作用。他又讚揚特區政府在宣誓問題上,嚴格執行基本法和人大釋法,「該出手時就出手」,打擊「港獨」勢力,為「一國兩制」的實踐「正本清源」。而判決亦展現了法官正義、中立的形象。

  冀「泛民」與「港獨」切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立法會是莊嚴的地方,對於任何宣誓有違規的議員,政府都應該提出司法覆核。他認為,高院對梁、游宣誓覆核案的判決是應有之義,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人大釋法內容,亦符合香港社會主流民意,「高院依法取消兩人的資格體現了香港法治精神。」他又希望今次宣誓風波之後,「泛民」人士能夠與「港獨」人士切割,重回正軌,真正為香港市民做事,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