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允來電攔截程式查閱通訊錄 私隱署指開發商及用戶或違法

時間:2016-11-21 22:21:51來源:

  大公網11月21日訊記者謝進亨報道:三款「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涉嫌收集用戶通訊錄並整合成資料庫,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已聯絡境外相關的個人資料保障執法機關跟進事件,並指相關程式開發公司或用家,或已違反香港個人資料條例,但根據以往經驗,若通訊錄內的朋友或人士不願追究,取證相當困難,因而難以執法。

  該三個「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為CM Security、Truecaller、Sync.ME。其中CM Security流動工具應用開發商獵豹移動發表聲明,CM Security重視用戶隱私,從未公布用戶個資,並已暫時關閉查詢聯絡人功能。

  獵豹移動又指,號碼反查功能是為了用戶接到不明來電,或是冒充某人電話號碼時驗證使用,並指有心人士在已知政要號碼的情況下,將該號碼反查證實其真實身份,藉以證明程式泄露別人隱私,此說法有失偏頗。

  黃繼兒重申,不少用戶在下載有關程式時允許收集及使用其手機的通訊錄,但沒有為意此舉令其通訊錄內的其他人資料,被上載並結集成資料庫供公開搜尋,此舉已可能違反有關使用資料的保障資料原則。提醒巿民若不希望相關應用程式繼續存有及使用其個人資料,可根據相關開發商提出要求,刪除其持有的個人資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