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各界批戴耀廷搞公投違法違憲

時間:2016-10-03 22:36:3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3日訊(記者龔學鳴)早前提出「雷動計劃」致使多名「泛民」老將在立法會選舉中墮馬、被指操控選舉的戴耀廷再為特首選舉「獻計」,計劃推動「民間公投」,讓「泛民」選委按公投結果在特首選舉中投票。此舉令各界感到震怒,直批戴口講民主,卻意圖通過違法違憲的公投操控選舉,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若任由其發展,勢必將香港弄得烏煙瘴氣。

  據《明報》報道,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參與反對派對特首選委會參選部署的討論,初步有意推動「民間公投」,讓反對派選委按公投結果在特首選舉中投票,戴耀廷並會約見反對派議員講解有關建議。社福界和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都分別證實會在下星期與戴見面,討論上述計劃。

  對於戴耀廷悍然發動公投,本港各界一致感到震怒。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指出,基本法不容許「公投」,戴耀廷所謂的「民間公投」違法違憲,根本就是一個無任何效力的投票。他進一步分析說,「民間公投」難以核實每一個選民的身份,亦缺少監察機構,「這種所謂公投既不嚴謹,也沒有公信力,根本就是『玩野』」。

  簡松年認為,戴耀廷的目的是通過另類的、包裝得貌似「民主」的方法,來使得市民對現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產生不滿,所以無論最後是否能做到公投,激起市民對政府的反感便已達成其目的。「不過,他(戴耀廷)卻忽略了當初否決政改,未能讓行政長官選舉制度進一步民主化的正是反對派,他現在的做法只會令香港更加分裂」,他強調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亦表示,戴耀廷利用自己學者的身份,先策劃雷動計劃,后鼓吹民間公投,操縱選舉的目的更加明顯及深入。他批評戴耀廷口口聲聲說要追求民主,但其所作所為卻恰恰是違背公平選舉的原則,堂而皇之地操縱選舉,根本就是「賊喊捉賊,自相矛盾」。

  盧瑞安強調,香港法律一直不存在所謂的公投,戴此舉是自欺欺人,蠱惑群眾,若任由其發展下去,「不僅僅是香港政壇,整個香港都將被他搞得烏煙瘴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