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社區組織協會舉辦有關更生人士展覽

時間:2016-09-09 16:30: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9日訊(記者張月琪)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辦 「 剖白 : 在囚及更生人士展覽」,並出版 《 囚 》 書籍冀社會給予更生人士自新機會。協會主任何喜華指出,香港雖然已有四項反歧視立法,但卻並無法例禁止對更生人士的歧視措施和行為 , 尤其更生人士在就業時面對不少歧視,建議訂立全面反歧視條例。

  社協於本月 10日至 11月 27日期間,逢星期六 、日及公眾假期,舉辦展覽,希望提供一個公平 、人性的視角去看待更生人士。社協亦把 13位在囚及更生人士故事及相片結集,出版本港第一本以更生人士故事為主線內容的書籍 《 囚 》。

  何喜華稱,更生人士在招聘時遇到歧視,有些甚至非專業性的基層工種在招聘時也要求應徵者填報是否有「案底」,因此何喜華認為,政府有必要訂立全面性的反歧視法例 ,包括保障更生人士在就業方面免受歧視,同時應全面檢討 《 罪犯自新條例 》 以改善俗稱「洗底」的安排。

  何喜華同時指出,更生人士老齡化,不少獲釋的更生人士要重新融入社會,往往面對多方面障礙,因此政府有必要在就業、社會福利、住屋等方面加強政策支援,以協助有關社群,以避免他們因無法有效重新融入社會而面對再犯事的惡性循環 。

  社協發現,年長更生人士有上升趨勢 , 65 歲以上已定罪在囚人士 , 由 2006 年的 233 人升至 2015 年的 475 人 , 即整體在囚人數微降 , 反而 65 歲以上年老在囚人士明顯上升 103.8 % ,故期望政府能加強對有關社群的協助。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建議,訂立全面反歧視條例 , 保障更生人士就業免受歧視;設立為期 3年的中轉宿舍 , 同時為更生人士提供心理輔導 ; 及政府應為年長 、多次犯案及短刑期人士制訂康復政策及提供有關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