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報道】陳澤滔屢違確認書公開宣「獨」

時間:2016-08-30 09:34:31來源:大公網

陳澤滔再次公然宣傳「港獨」,又稱準備隨時被取消候選人資格。

  法律界促選舉主任依法取消其候選人資格

  大公網訊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今天距立法會投票日還剩5天,各候選人都在作最後衝刺。本報發現,與激進組織「本土民主前線」、「青年新政」結盟,並以「東九龍社區關注組」名義參選的九東候選人陳澤滔自報名參選以來,多次公開發表支持「港獨」的言論,有法律界人士指,基於陳澤滔多次在公開場合清楚表明自己主張和支持「港獨」,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及確認書的相關規定,因此選舉主任應該依法取消其候選人資格(見另稿)。

  今年31歲的陳澤滔,報稱職業是「工程師」。本報記者現場觀察及翻查相關資料發現,陳澤滔在競選期間在公眾集會及選舉論壇等公開場合,多次毫不諱言自己支持及主張「港獨」的立場(見表),有候選人已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方面舉報。

  選舉單張玩文字遊戲煽「獨」

  早在選舉報名前,「東九龍社區關注組」就與「青年新政」合組「ALL in HK選舉聯盟」。而陳澤滔在其參選的選舉單張上宣稱自己的「政治光譜」是「獨立自決」,但為了在文字上掩藏自己的「港獨」立場,他在單張中向選民介紹幾項「香港未來出路」,包括「一國一制、一國兩制、歸英歸美、獨立」,更故意把「港獨」只是列為一種「選擇」。

  成候選人變本加厲放「獨」

  在「ALL in HK」舉行的誓師大會上, 陳澤滔在台上演講時公開表達自己支持「香港獨立」,而在稍後接受記者訪問時,他更進一步說,雖然「港獨」不是他的參選政綱,「但支持『香港獨立』係一個態度……香港人心目中的『香港獨立』應該要存在。」不過,陳澤滔雖在報名時沒有簽署選管會公布的確認書,但依然獲得參選資格。

  在獲得參選資格後,陳澤滔不但沒有收斂其「港獨」言論,反而變本加厲,不斷宣揚自己的「港獨」立場。早在8月8日的商業電台論壇上,陳澤滔稱,有民調顯示香港有17%人支持「港獨」,「『港獨』其實是最合理選擇。」由於他公然發表「港獨」言論,有候選人指他違反參選規定,即時向選管會方面投訴。

  不過,陳澤滔此後依然大放「港獨」厥詞, 他在8月14日參加無電視選舉論壇時宣稱,「我支持『民族自決』,『港獨』是最合理的選擇。」他更強辭奪理說,「『港獨』是關乎我們呢一代,甚至下一代的一生問題,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在立法會講,在選舉論壇講?」

  在8月21日,陳澤滔參加香港電台選舉論壇時,再次表示自己支持「港獨」,並指,「基本法影響香港可以『真正獨立』」。

  揚言若被取消資格必興訟

  陳澤滔最新一次公開發表「港獨」言論是28日晚在添馬公園的選舉造勢大會上,他說,「我的政治主張是『香港獨立』。在每一個論壇我都會講,我支持『民族自決』,我政治主張是支持『香港獨立』,到今時今日我不會變,之後都不會變。」

  他並展示一封疑似是來自政府某部門官員的電郵,內容是要求查問他的參選政綱。對於參選期間公然主張「港獨」可能會被取消候選人資格問題,陳澤滔宣稱,他已準備隨時走完「DQ(被取消資格)之路」,並揚言,如被取消資格,必會提出選舉呈請和司法覆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