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選管會未接暴力脅迫投訴 候選人如受威嚇應報警

時間:2016-08-29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馮驊示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正確投票程序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參選新界西的自由黨周永勤早前聲稱受脅迫棄選,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日表示,選管會至今未有收到暴力或脅迫的投訴,強調選舉法例嚴禁賄選舞弊或威嚇脅迫參選人或選民,呼籲如有候選人感到受脅迫,應立即報警。馮驊亦指出,此次選舉中首次使用的確認書,有助參選人充分了解參選相關的法例要求及法律責任,相關舉措完全是基於法律考量。

  馮驊表示,選管會至今無收到任何有關選舉暴力或脅迫的投訴,強調如有投訴將按機制轉介執法部門跟進。他指出,任何案件若要上庭,都必須有事實基礎和提供可呈堂證據,呼籲候選人若感到受脅迫應立即報警。馮驊又相信執法機關會嚴肅處理涉及利誘或威嚇脅迫等賄選舞弊行為。

  確認書基於法律考量

  馮驊亦再次就「確認書」解畫,重申今屆立法會選舉前夕,社會出現偏離「一國兩制」、不認同香港基本法憲制責任等言論,認為首次使用的確認書,有助參選人充分了解參選相關的法例要求及法律責任,舉措完全是基於法律考量。他又強調,候選人提名資格是否有效完全由選舉主任決定,法例並無賦予選管會參與裁決的權力,因此他不會評論選舉主任的決定,但就未有回應下屆會否繼續使用確認書。

  立法會選舉周日舉行,馮驊昨早到跑馬地禮頓山模擬票站巡視,了解投票當日票站運作。他表示,屆時全港將開放571個票站,市民須按投票通知書上的指示,攜同身份證於當日早上7時半至晚上10時半到指訂票站投票。

  今起開放四模擬票站

  選管會亦將由今日起至周六,開放四個模擬票站供選民參觀並熟悉投票程序。除了禮頓山模擬票站外,另外三個模擬票站分別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大埔社區中心及元朗井財街社區會堂。

  馮驊指出,選民有權就投票選擇保密,投票期間如需幫助,票站主任及副主任可代為填劃,同場會有職員見證。投票完成後,大部分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預計選舉翌日凌晨可完成地區點票。至於功能界別選票,則會由亞洲國際博覽館中央點票站處理,預料選舉翌日中午才可完成點票。他提醒票站內不可使用攝錄設備、不可拉票、不可討論投票意向,亦不可穿着宣傳衣服等,而票站主任亦有權命令行為不檢人士離開。

  新界西候選人還有:梁志祥、陳恒鑌、麥美娟、田北辰、何君堯、尹兆堅、郭家麒、黃俊傑、馮檢基、黃潤達、朱凱迪、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呂智恆、鄺官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