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校外派「港獨」單張學校可報警 警方可加以支援

時間:2016-08-26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吳克儉表示,「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學校明白立場,再毋須討論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莘莘學子下周四開學,但「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卻密謀開學日到各校門外派「港獨」傳單,揚言要將「港獨」思潮散播全港各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重申,「港獨」沒有討論餘地,若校外有人宣傳「港獨」,可與分區教育主任及警方接觸,有特別需要時,警方可加以支援。學界再三促請各界勿將政治議題帶入校園,讓學界可寧靜地開啟新學年。有辦學團體已向屬校發出文件或指引,禁止在校內散播「港獨」。  

  「港獨」魔爪伸向校園荼毒學生,「學生動源」先後「入侵」逾20間中學及一間大專院校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近日更有蔓延之勢,昨再有兩中學「中招」,分別「鄭記本土關注組」及「觀瑪本土關注組」。吳克儉昨出席「好心情@學校」計劃啟動禮後重申,「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學校明白立場,再毋須討論,現有機制內的指引及附例,已足夠學校處理個別情況,認為校長教師為專業工作者,會尊重學校的專業處理。

  問及若有「港獨」人士於門外派發傳單時,學界應如何應對?吳克儉表示,學校和警方及各方面有很多接觸,亦和分區的教育主任有很多接觸,有需要時可以特別加以援助。至於會否將教師處理「港獨」議題納入《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他稱,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下周一(29日)的會議並無修改守則之議程,但因有關議題受到大眾關注,相信會議上會提及。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昨指出,若將「港獨」等政治議題帶入學校,對老師造成沉重負擔,學生討論時亦會有分歧,影響他們的情緒,呼籲將政治議題帶入學校的人,要重新思考。他又稱,學校無法控制有組織或人士派發傳單,若同學就議題有疑問,老師有使命及責任解答,但希望社會給予學界更多空間,讓他們「寧靜地開啟新學年」。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冼儉偉表示,學校已就「港獨」問題與老師討論如何處理,又指在公民教育,教師須持平與學生討論所有政治議題,以及社會上發生的事情,老師可以和學生一起搜集資料和進行互動。

  本港辦學團體之一的東華三院,已向屬下18間中學發放處理「港獨」議題的基本原則,強調任何人士在校內推廣任何政治信息或主張,均為不恰當,師生表達意見亦須以不影響學校及辦學團體為大前提,教師須教授學生以中立、客觀、持平及開放態度,全面認識各種社會議題。

  據了解,有六所屬校的仁濟醫院,重申會提醒屬校「避免學生受到誤導,而不自覺地參與一些鼓吹違反基本法或其他法律的活動」。屬下有五間中、小學的寶血會女修會向教師發出內部文件,指出「港獨」是明顯分裂國家的主張,可能觸碰法律,帶來嚴重後果,不容許在校內散播。聖公會則表示,目前未有計劃向屬下學校發出新指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