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胡春華:粵港錯位互補共謀發展

時間:2016-08-25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右七)昨在廣州珠島賓館會見廣東社團總會訪問團一行/大公報記者溫寶生攝

  【大公報記者 文 軒】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昨日在廣州會見了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廣總)訪問團。訪問團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擔任榮譽顧問,全國政協常委、廣總主席陳永棋擔任團長。胡春華表示,香港在經濟聯繫等方面的優勢廣東在十至二十年內都無法取代,希望兩地錯位互補,共同發展。張曉明指出,兩地加強合作的大方向不變,應該堅定地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道路,鼓勵港人增強與廣東合作及投資的信心。陳永棋提出兩地三方組成工作小組的建議,獲得胡春華的正面回應。  

  昨日早上,胡春華與多名廣東省政府官員在廣州珠島賓館會見了一行50多人的廣總訪問團。

  胡春華首先讚揚廣總在香港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愈來愈大,包括堅持「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時對促進廣東的發展也予以支持。

  廣東感謝香港大力支持

  胡春華表示,香港對廣東的發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如果沒有香港,當初改革開放先行地就不會選擇廣東」;而廣東從改革開放之前的全國中等水平到現在經濟總量達全國第一,「沒有香港的大力支持,是絕對做不到的」。

  胡春華指出,廣東和香港始終處於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局面,廣東在「十三五」規劃中的定位就是與香港錯位發展。他以經濟聯繫為例,指香港與世界的經濟聯繫緊密,廣東在十年、二十年之內無法取代,又如香港的法律制度、商務制度、人才、經驗等,廣東是無法做到的;而在服務業方面,香港服務業可輻射整個珠三角區域,廣東難以競爭,亦毋須競爭,可通過服務貿易自由化及CEPA引入,以達錯位互補。他還說,廣東省目前正主力抓創新,歡迎香港有更多的參與。

  張曉明:粵港合作方向不變

  張曉明表示,儘管大環境在不斷變化,但粵港要加強合作的大方向不變,應該堅定地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道路。他指出,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廣東省政府,都看重香港獨特的優勢,如高度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香港在資金、人才、專業服務等方面也有很強的優勢。張曉明指出,從全球的發展角度來看,廣東是發展的一片熱土,香港不應捨近求遠,廣東不僅有龐大的市場,同時在前海、南沙自貿區的建設方面,均存在很大的商機,港人可以增強與廣東合作及投資的信心。

  陳永棋和廣總常務副主席梁亮勝先後介紹了總會近兩年的工作。陳永棋表示,廣總近兩年秉承團結、開拓、創新的工作方針,積極凝聚廣東省21個地級市的社團,維護國家主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他表示,為了加強與省21個地級市相互交流,進一步做好兩地的民心相通工程,建議在香港以廣總為首,在內地以省統戰部、省港澳辦,兩地三方組成工作小組,促進兩地共同發展。該建議獲得胡春華的正面回應,並即時責成相關部門進行研究。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昨日與廣總訪問團共晉午餐;代表團一行下午還拜訪了廣東省委統戰部,並於傍晚返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