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雙臂式內窺鏡手術機械人減出血

時間:2016-08-21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參與比賽、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碩士生梁潤誼示範雙臂式內窺鏡手術機械人操作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周峻峰報道:中文大學一支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團隊,設計出雙臂式內窺鏡手術機械人,每一個直徑僅3.8毫米,兩臂可同時夾住胃膜,一邊切除腫瘤,減少病人刺穿出血及縮短手術時間。團隊力壓40支來自五大洲的參賽隊伍,在中大舉辦的全球首個「環球創新醫學工程設計大賽」中獲得金獎、最佳香港隊伍獎及挑戰獎。

  手眼分開 減刺穿風險

  內窺鏡手術機械人得獎的七人團隊,六人是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本科生或碩士生,及一名擔當顧問的外科學系教授。團隊副隊長、碩士生梁潤誼稱,機械人如同「切牛扒的刀叉」,可同時做到切除和定位兩個功能。傳統的內窺鏡手術,鏡頭與工具連合固定,鏡頭和工具移動只能往同一方向,醫生同時操作兩邊,容易刺穿腸道造成出血。新設計的機械人則是「手眼分開」,前端鏡頭及兩隻機械臂可獨立移動,醫生只需將鏡頭位置固定,專心操作機械人施手術,減低刺穿風險。

  梁潤誼稱,內窺鏡手術工具一般直徑五至六毫米,只能前後移動,而這款機械臂設計的最大困難,是將每個機械臂直徑縮小至3.8毫米,並提供五個自由度,包括前後、上、下、左、右靈活移動。是次比賽由中大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主辦,中心主任兼中大外科學系教授趙偉仁稱,得獎團隊設計屬臨床前期研究,醫療新器材一般需時數年甚至十年以上才能普及使用,他們花三年去克服機械工程在醫學上應用困難,令設計更人性化,在腸道細小空間仍能進行複雜動作。他期望新設計有助減低外科醫生刺穿腸道出血的風險。

  中大另一隊參賽隊伍憑着蟲形軟性腸道機械人,獲得銅獎及最佳創意獎。參與研發的生物醫學工程系博士生香皓林表示,團隊想出以矽膠製成機械人,並沿用傳統肛門位置進入體內做診斷,減輕病人痛楚。傳統的腸鏡內窺鏡儀器使用塑膠、金屬等硬身物料,儀器碰撞到病人腸道時引起強烈不適,全軟性設計有助配合腸道彎位,安全地做腸道檢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