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鋼琴神童變洗頭仔 重返校園摘星升大

時間:2016-08-08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大學聯招今日放榜,曾輟學做「洗頭仔」、現就讀伯裘書院 阿Will(右)及新移民學生羅絢丹,料順利入讀大學\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家長為求子女「贏在起跑線」,不惜安排子女自幼接受「地獄式」訓練,但或許會適得其反。曾入讀名校的劉同學(阿Will),母親要求甚高,八歲已考獲八級鋼琴,升中後不堪壓力,變得反叛,終日沉迷打機,遲到曠課屢記大過,母子常吵架,中五輟學到髮型屋做「洗頭仔」,幸最後醒悟重返校園學習。他於中六轉校到天水圍伯裘書院,在老師教導扶持下,不但與母親修補關係,更在中學文憑試摘星,料能順利入讀大學。

  19歲的阿Will,小時候父母離異。他說,母親畢業於廣州音樂學院,是一名鋼琴導師,因而催迫他學習樂器,要求格外嚴格。他五歲開始學習鋼琴,日練三小時,為考取八級成績,媽媽要他不斷操練考試樂章,「彈錯一個音都可能被打」,密集式操練下,他八歲已考獲八級鋼琴。由於母親心儀讓他入讀的中學有中樂團,又迫他學習中國笛,認為有利升中面試,阿Will憶述,當時僅用兩年時間,考取中國笛七級,自嘲「沒有童年」。

  升中後壓力大致反叛

  阿Will小學成績優異,終如母親所願升讀區內英中名校,可惜升中後不堪壓力及母親過高期望,他開始變得反叛,沉迷打機,中四成績跌到包尾,母子兩人互不理解,常因小事吵架,甚至要報警平息。中五那年,他決定輟學,到髮型屋做「洗頭仔」,希望藉此拋開母親的期望,但經歷社會百態及辛勞工作,他最終醒悟,返舊校讀中五,但面對太大壓力,患上嚴重失眠。他說,當時出席率僅得六成,每兩日遲到一日,因失眠至天光才能入睡,下午一時才上學,被學校記大過,最後因被記三個大過而要離校。

  離開舊校後,阿Will先後報讀12間中學,均不獲取錄,後來轉到伯裘書院就讀中六,獲老師教導與扶持,校內只有他一人報考了文憑試數學科延伸部分M2,老師獨自教導他,班主任亦為母子兩人搭建溝通橋樑,不時與其母WhatsApp聯繫。阿Will說:「名校競爭好大,老師很着重學生成績,認為是面子問題,亦不懂處理學生問題,只會處罰。相反,新校包容較大,同學間相處較簡單。」阿Will於文憑試物理科考獲5**、數學及延伸部分M2、化學科均5*。今日大學聯招(JUPAS)放榜,有望入讀香港科技大學計量財務。

  新移民立志做教師

  伯裘書院新移民學生羅絢丹亦有望考入科大。丹丹三年前由梅縣來港,她在內地成績優異,就讀重點中學,在全級約1000人中考第五名,老師有信心她可考入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但母親帶她來港與父團聚,丹丹只好隨母來港。由於完全不懂廣東話,她陷入人生最大困境,參加學校義工計劃,藉幫助別人增加溝通恢復信心。她立志大學畢業後做教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