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獨家報道】「獨粉」煽堵票站癱選舉

時間:2016-08-04 09:07:11來源:大公網

【獨家報道】「獨粉」煽堵票站癱選舉

不忿「港獨」分子被拒參選,激進網民煽動在票站內拉布癱瘓選舉。

  圖糾眾投票格內逗留 阻其他選民或負刑責

  大公網訊(記者 甘瑜)「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用盡手段想蒙混過關,結果都冇得選,一眾「琦粉」接力出蠱惑,呼籲網民立法會選舉投票當日在票站拉布,圖癱瘓選舉。發起者Benson Tsang(曾志浩)聲稱,在投票格內逗留多久都不犯法,故籲大家要慢慢「考慮清楚」、「詳細了解」參選人政綱、在投票格內祈禱念經等,「『萬一』印錯左(咗),可以重新攞個(過)張表格再諗過。」歌手何韻詩、「沙田社區網絡」主席劉穎匡等均散播有關訊息,有人更進一步號召投票日堵塞投票站。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有關行為很容易犯法,警方則表示會密切留意情況,如有違法的行為,定必跟進調查。

  Benson Tsang前晚8時在facebook上發帖,以《講認真的,唔係講笑》為題,稱選舉法例並無規定每人的投票時間,故大家「考慮15分鐘可以、認真諗半個鐘頭都得、企一個鐘頭也沒有犯法,如果『考慮清楚』後,最後『萬一』印錯左(咗),可以重新攞個(過)張表格再諗過。」

  他續稱,由於是次選舉「名單太多」,作為「負責任的選民」,「大家應該『詳細了解』每一位參選人的政綱、樣貌甚至性別;如果自己個宗教信仰,帶本聖經佛經入去投票格內祈禱念經,希望獲得指引也是好的。」他又強調,按照選舉法例,投票人士進入投票範圍後,便不能受到任何人士干擾,「所以投票日當天,大家真唔使急!可以慢慢諗!記住大家約埋一齊去投票,盡好公民責任!」

  有關帖文一出,即產生了煽動作用,不少激進網民加入討論,除了提出各式各樣在票站拉布的手段、揚言要針對長者阻止他們投票外,也有人認為可以做得更激,例如在票站不停印錯選票要求更換,令票站選票短缺,而「Tsang Yeung Ching Martin」則說︰「不如請教化學專家,一張選票落到票箱,會晤會有咩化學作用呀?自燃呀乜乜乜。」

  何韻詩轉發票站拉布帖

  歌手何韻詩也轉發該帖,但又蠱惑地加上「頭盔戴好」、「曲直講明」等標籤(hashtag),稱自己「唔係慫慂大家啊」、「見到幾得意轉發咋」,又聲言︰「投票係好認真好莊嚴嘅事,就梗係要慢慢諗投畀(畀)邊個,一定要諗得清清楚楚仔仔細細,公民責任嚟㗎嘛,係咪?……嗱不過我真係無意見㗎,你地(哋)點做就梗係你地(哋)自己決定啦,咁大個人,係咪。」

  網上再鼓吹「公民抗命」

  「沙田社區網絡」主席劉匡更稱,要令一個選舉無效「很簡單」,就是5區各有兩三個票站「忽然有大批市民聚集,堵塞票站入口,令到屬於該票站的選民無法投票,失去選舉權利,那麼整個選舉就定必要重選。」他又聲言,香港警力有限,不可能每個票站都駐重兵,「但只要某些票站不能運作,整個選舉就可能要重選。」他亦直言有關做法有刑事責任,「負擔不起後果的千萬不要做。」

  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黃于喬也轉發相關訊息,並稱「假如有人要杯葛呢個假選舉,要癱瘓票站絕對不是好難事。公民抗命,無畏無懼」。

  警方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會密切留意情況,如有違法的行為,定必跟進調查。警方表示,會與選舉事務處保持聯絡,提供協助,以確保與選舉相關的活動能順利及有秩序地進行。

  警方同時提醒市民,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警方又強調,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