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涉叫囂「掟炸彈」恐嚇選舉主任 激獨網青被拘

時間:2016-08-04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涉嫌在網上散布針對選舉主任恐嚇言論的22歲網民「肥菜」昨被警方拘捕帶署\大公報記者周慶邦攝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選舉主任依法裁定六名「港獨」參選人提名無效之後,有人竟在社交網站散布針對選舉主任的恐嚇言論。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昨晨至筲箕灣,以涉嫌「不誠實或犯罪意圖而使用電腦」拘捕一名22歲姓蔡的涉案男子。警方指,被捕男人涉嫌在網上作出恐嚇兩個選舉主任的言論,包括掟石、掟炸彈。警方強調,留意到,有部分人在網上針對選舉主任惡意人身攻擊,及作出威嚇性行為,有可能觸犯法例;警方正調查,不排除再有其他人被捕。

  「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因推動「港獨」,先後被新界西和新界東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有「港獨」支持者在網上將兩名選舉主任「起底」,更有人留言發出惡毒詛咒乃至死亡恐嚇。特區政府日前發表聲明,強調有關言行不能接受,並表示警方高度重視事件,會依法採取適當的行動。

  警方正展開調查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經調查後,昨晨至筲箕灣耀東邨以涉嫌「不誠實或犯罪意圖而使用電腦」將一名涉事網民拘捕,並將他由柴灣警署押送到灣仔警察總部。行動中並檢走兩部手提電話及一部平板電腦。被捕男子姓蔡(22歲),身材肥胖,網名「肥菜」(fat tsoi),報稱無案底,與家人同住筲箕灣耀東邨一單位。現場消息稱,疑犯被捕後態度一直不合作,被押返警察總部調查期間,拒絕黑布蒙頭乘車,不肯向警方透露職業,及是否有政治背景。但警員在他身上搜出一間電訊公司職員證。

  不排除續有拘捕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趙建業向傳媒表示,早前收到投訴稱有人在網上發表針對選舉主任的言論,因此介入調查。而被捕男子涉嫌數日前曾針對拒絕部分人士參選的新界西及新界東選舉主任,在網上社交群組發表一條貼文,內容涉恐嚇言論,包括提及「掟石」、「掟磚」及「掟炸彈」等。趙建業續指出,公然在網上作出威嚇性或人身攻擊性言論的人不止被捕者一個,那些人均有可能觸犯「不誠實或犯罪意圖而使用電腦」罪行,警方正就數宗同類案件展開調查,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肥菜」在社交網站上自稱為「關注廢青權益大聯盟」召集人,消息指,他過往活躍於社民連的專頁,但最近經常在與城邦派有關的網頁留言。「肥菜」涉於上周六(30日)分享陳浩天被取消資格的聲明,並留言「掟磚頭又好,掟石頭又好,掟炸彈都好,都已經有哂(曬)心理準備。……有冇心理準備為革命而死?Come on James,有。」他昨晨被捕後,有網上消息稱「本土民主前線」已向其提供法律支援。但據了解,他不是本民前成員。經調查後,「肥菜」昨日下午獲准以現金保釋離開候查,並須於九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明確表示,選舉主任的決定有法理基礎。有市民到選舉管理委員會請願,對選舉主任依法作出禁止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裁決表示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