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簽確認書未必真心 應參考過往言行

時間:2016-08-03 03:15:0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選舉主任裁定「本民前」梁天琦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梁天琦隨即發難,聲稱支持「港獨」者在香港受到「迫害」,表明會繼續進行司法覆核及提出選舉呈請。法律界人士紛紛指出,選舉主任有權參考參選人過往的言行來判斷其是否具備選舉資格,梁天琦提名被拒後的言論恰恰說明他雖然簽署確認書,但實質上並不擁護基本法。

  全國政協常委、前律師會會長劉漢銓認為,立法會參選人擁護基本法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他解釋,基本法作為「一國兩制」的基石,是香港的制度保障。基本法第一條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主張明顯與此相違背。選舉主任因應基本法第一條去甄別參選人是否具備資格是合情合理。他續指,相關準則並非香港獨有,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有類似的規例,例如英國國會議員亦需要宣誓效忠英女王。

  梁天琦露出狐狸尾巴

  至於梁天琦等人聲稱自己的參選權被剝奪,劉漢銓強調,有關人士確實有參選權,但前提是依法參選。若缺乏參選的法理基礎,被取消資格是情理之中。至於有參選人聲稱要提出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劉漢銓認為,只要其仍持「港獨」主張,則勝訴的機會甚微。部分反對派當下為「港獨」參選人辯護,劉漢銓形容他們的舉動是「不明所以」:「這些反對派自己口裏面說是不支持『港獨』的,那為什麼要在沒有理據的情況下,走去幫『港獨』的人呢?這是很不明智,也說不通的。」

  梁天琦在被取消選舉資格後,聲稱香港人應該意識到在中國的體制下,香港人沒有真正的權利自由,接下來就需要「搞革命」。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認為,梁天琦的有關言論,恰恰證明他之前簽署確認書只是一紙空言,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亦說明選舉主任是作出了正確的決定:「他之後這番言論,明顯就已經涉及『港獨』傾向,也拆穿了他之前的謊言。一被否決參選資格,狐狸尾巴就露出來了。」

  簡松年又認為,選舉主任的把關工作對於大型選舉而言尤其重要,若當選議員之後,有關人士就能肆無忌憚地在議事堂內宣揚不負責任的「港獨」主張,即使其後被褫奪議席,亦會引發大範圍的補選,牽一髮而動全身,浪費大量社會資源。

  應從其言行中作判斷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立法會條例要求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有關準則不應該只是一個簽署手續,而應該從其言行中作出判斷。

  他舉例指若遇到刑事案件,不可能因為被告聲稱自己不認罪,然後就此結案;故選舉主任考慮參選人過去的言行是合情合理。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