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摩羅廟街搗冒牌仿古鐘表

時間:2016-07-28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展示冒牌仿古表

  海關接獲舉報指上環摩羅廟街(又名古董街),有古玩店舖及街邊攤檔涉嫌用「魚目混珠」手法售賣冒牌仿古鐘表欺騙顧客,當局經一個多月調查部署,前日採取「放蛇」行動,結果在七家店舖及攤檔合共檢獲244件懷疑冒牌鐘表,總值約四萬元,八名店東及店員涉嫌觸犯《商品說明條例》被捕扣查,這是海關首次搗破售賣懷疑冒牌仿古鐘表活動,呼籲店舖切勿知法犯法。

  大公報綜合報道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該些冒牌仿古鐘表款式充滿古典味,俱為冒充本港一知名品牌,但事實是該手表品牌從未生產過該批款式或系列仿古表,該批冒牌仿古表外表更特意製作成較「殘舊」,混雜在其他古玩手工藝品中出售,很容易令對古董認識不深的顧客,誤以為是有收藏價值及升值潛力的古董名表被欺騙購買。

  海關籲店舖尊重知識產權

  方永佳又稱,有不良店舖又採取「海鮮價」手法售賣該些冒牌仿古鐘表,以謀取最大利潤。初步調查該批冒牌仿古鐘表的來貨價由40元至120元一隻不等,但店東或店員會視乎不同顧客開出不同售價,同一件物品開出的售價由800元至2000元不等,最終成交價則由100元至500多元不等,當中關員在「放蛇」行動時有人開價800元出售冒牌仿古表,「放蛇」關員還價後以300多元成交,持有該品牌的公司亦派出一名外籍人士「放蛇」,有人向他開價2000元一隻仿古表,還價後要500多元成交。

  海關一個月前接獲該品牌持有人舉報,指在古董街有古玩店舖售賣懷疑冒牌仿古鐘表,涉嫌侵犯其版權。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課隨即展開調查及部署,並鎖定多家目標店舖及小販攤檔,及至前日認為時機成熟,派出近60人採取「放蛇」及突擊掃蕩行動,結果共在五家店舖及兩個小販攤檔合共檢獲檢獲244件懷疑冒牌鐘表,總值約值四萬元,拘捕五男三女,包括七名店東及一名店員(25至63歲)涉嫌觸犯《商品說明條例》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被捕扣查。

  方永▉佳續/佳績▉稱,海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保持與各商標持有人聯絡,確保能掌握第一手資料。他呼籲店舖應尊重知識產權,小心採購,避免買入冒牌貨,如有懷疑,應向商標持有人或代理查詢,售賣冒牌物品一經定罪,最高可被處以監禁五年及罰款50萬元;另外市民亦應尊重知識產權,不要購買冒牌貨,如有懷疑售賣冒牌物品資料,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