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批銀色債券周二開售 曾俊華料反應不俗

時間:2016-07-24 19:54:0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4日訊 (記者黃裕慶) 本港首批銀色債券(Silver Bond)將由周二(26日)起,接受年滿65歲、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個人投資者認購。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現時銀行利率偏低,外圍環境風高浪急,能夠提供穩定回報的投資「特別受歡迎」,預期投資者對今批Silver Bond的反應不俗。

  首批銀色債券發行額為30億港元,1951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的市民即符合認講資格。有興趣人士,可透過21間配售銀行申請認購。

  與過往發行的六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一樣,銀色債券的息率也會跟本地通脹掛鈎。曾俊華透過網誌撰文說,根據過往iBond的派息記錄,雖然息率因近年通脹回落而有所下調,但最近一次派息仍有2.37厘,比現時一般的銀行利率更具吸引力。

  銀色債券保證有兩厘回報,較iBond的一厘為高,確保投資者在低通脹,甚至通縮的情況下,仍能收取穩定的利息。

  不過他指出,銀色債券與iBond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沒有二手市場,因為政府希望鼓勵投資者持有至三年期滿。如果投資者有需要,也可以提前贖回套現,取回本金及累計的利息。

  據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65歲以上的人口約115萬人,佔總人口比例約16%。從上月第六批iBond的認購情況來看,50萬名認購者之中,超過一成(約6.5萬人)是65歲以上人士。曾俊華相信,今次Silver Bond的反應也會不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