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包圍式」體檢發現隱疾成效低

時間:2016-07-15 03:15: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葉漢亮報道:消委會檢視市面近30個健康檢查套餐,普遍是「大包圍式」檢查化驗,消委會舉例指「腫瘤標記測試」、「全血像/全血球計算」、「靜態或運動心電圖」等檢驗,單獨進行發現隱疾成效低,需配合其他病徵作診斷,否則容易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結果,能正確檢測患病比率低於20%。

  消委會於今年首六個月,收到28宗涉及驗身的投訴,較去年同期升47%,主要關於銷售手法、難以預約等問題。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透露,曾有個案被推銷電話騙取信用卡號碼,不知情下「被購買」近1500元的驗身服務。

  消委會發現,部分健康檢查不是由醫生講解驗身報告,只是由「專人」或「醫護人員」講解,例如醫務化驗師或護士。消委會表示,所有化驗必須配合醫生的臨床身體檢查,才能作出有意義的分析和風險評估,故無論化驗結果正常與否,亦應由醫生解讀,以免錯誤理解相關檢驗結果。

  以「靜態或運動心電圖」作為檢測冠狀動脈疾病的檢查,在發病率低和沒有任何徵狀的人士身上,出現「假陽性」檢查結果的比率高。血液化驗中,「全血像/全血球計算」和「紅血球沉降率」的化驗結果超出正常範圍,如驗身者本身沒有任何徵狀,單以這化驗亦不足以判斷是否患病。

  消委會提醒,某些體檢套餐加入「腫瘤標記測試」,由消費者自由加檢,甚至組合成針對癌症的特別套餐,價錢可相差近千元,但「腫瘤標記」是血液中一些特殊物質,醫生一般用來輔助診斷及監察癌症康復進度,並非篩檢患上某類癌症的理想工具。而部分健康檢查可能帶有輻射或創傷性,例如過度接受X光檢查,可能造成輻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