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著名收藏家向北師大捐贈6000件古陶瓷精品

時間:2016-07-14 16:35:21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魏夢佳、馬正鈺)香港著名實業家、收藏家邱季端13日下午將珍藏多年的6000件中國古陶瓷精品捐贈給母校北京師範大學。據悉,這批古陶瓷涵蓋了從漢代到晚清各個朝代窰口的代表作品,製作精美,很多都為稀世珍品,具有極高的藝術與研究價值。

  記者從北師大了解到,如此大規模集中捐贈古陶瓷精品,在高校及收藏界都較為少見。在這批藏品基礎上,北京師範大學邱季端中國古陶瓷博物館、中國古陶瓷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院在北師大宣布成立。

  在捐贈現場,邱季端講述了自己多年來不惜鉅資收集民間古代藝術珍寶的經歷。他說,中國古陶瓷是祖先智慧的結晶,承載、記錄了中國古代文明的歷史,推動了人類文明歷史的發展和進步。希望此次捐贈能助力母校北師大為研究、傳承、保護中國文物,為傳播中國文明作出更大貢獻。

  據悉,邱季端將出任北師大中國古陶瓷博物館首任館長及中國古陶瓷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院院長。對於未來博物館的建設,邱季端充滿信心,他認為博物館的館藏將會達到1萬件以上。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劉川生認為,這批珍貴的古陶瓷將有助於學校更深入開展歷史、考古、藝術等領域研究,有力推動傳統學科的交叉融合與創新發展。而新成立的古陶瓷博物館和研究院也將帶動學校及社會各界共同承擔保護研究歷史文物、培養相關領域專門人才的重要使命,這必將對中國的文物保護與文化教育事業產生深遠影響。

  邱季端是北師大中文系1962級校友,多年來熱心公益,為社會各項事業累計捐資1.5億元人民幣。他至今已為北師大捐款達3000多萬元人民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