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國謙:哪裏跌倒哪裏起身

時間:2016-07-10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葉國謙勉勵新一代接班人勿懼挫折,勇擔大任/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編者按:早前四年一度的立法會議員與傳媒同樂日,議員們選了幾首老歌:《獅子山下》、《輪流轉》、《一生何求》及《天蠶變》─會期即將結束,這幾首歌名似乎有更深層含義。「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再過兩個月,議事堂內又將辭舊迎新。「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有議員將數個十年都奉獻給了議會。新舊交替時刻,《大公報》專訪數位即將退任的立法會議員,推出「傳薪政能量」專題,細述那些年的政壇風雲,評述議會內的改變與傳承。

  身為民建聯創黨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即將結束議員生涯。回顧25年從政路,最深刻當數去年政改「甩轆」和2003年出戰區議會落敗。然而葉國謙並未因挫折而一蹶不振,強調要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從哪裏跌倒就要從哪裏站起來」,歷經挫折後的奮發圖強,才能走得更高更遠。如今立法會選舉在即,民建聯四老悉數退下火線,他亦以此勉勵新一代接班人勿懼挫折,勇擔大任。/大公報記者 文 軒 馮瀚林

  談起去年政改表決中出現的失誤,葉國謙並沒有避諱「甩轆」二字。

  踢好波一定要團結合拍

  政改表決當日,反對派捆綁投反對票,政改不能通過是大局已定,但由於經民聯劉皇發尚未趕到,為了「等埋發叔」,建制派能夠「齊齊整整」地投贊成票,葉國謙等人決定拉大隊離場,使議會廳內人數不足而暫停會議,由於數名議員未跟大隊,政改方案以28比8被否決。「就像足球的越位陷阱,但最後越位陷阱沒做成,反倒變成一個空門,被別人長驅直入。」葉國謙長嘆一聲道:「一隊波能夠踢得好,一定要整體的團結和合拍。」

  「事件我要負上很大責任,我未能把握好大家(建制派)之間的脈搏。」葉國謙坦言,本來是想把事情做得更完美,不料卻變成更大的缺憾。面對外界巨大的輿論壓力,葉國謙獨自反思了兩天,其間甚至不想與任何傳媒談起此事。不過,他很快走出了「甩轆」的陰影,憶及當時,表示「作為從政者應當從中汲取教訓。」

  失落03區選是人生轉捩點

  挫折的記憶遠比成功深刻。葉國謙從政之路上的另一大挫折,是民建聯於2003年因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爭議,而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他本人更以64票之差,失落了扎根十多年的中西區區議會議席,繼而無法循區議會參選立法會。然而,回顧起當年之事,葉國謙的第一反應是:「我無悔的,因為我覺得應該為國家、為香港社會做對的事,23條是我由衷覺得要立的。」

  葉國謙當時身為審議23條立法委員會的主席,明知條例並不存在「保護國家安全就不保護市民安全」的情況,但無奈23條被當時輿論一面倒形容為「違反人權的惡法」,「(言論)已經入?腦,再加上經濟遇上沙士,令人好躁,所以就出了問題」。「社會氣氛是很重要的」,他慨嘆:「今次選舉的社會氣氛也不是很好」。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區議會的失利,讓一直順風順水的葉國謙暫別「雙料」議員四年之久,但也是他「由虛轉實」的契機:「這四年當中,我做足工夫,無論在地區服務,還是民建聯的參與都多了。」

  葉國謙在這段議員的「空窗期」中,社會公職不減反增,參加了房屋、公務員等多個較大規模的諮詢委員會,積極參與政策制定、熟悉政府運作,他對於有這段經歷感慶幸。正由於這段「由虛轉實」的經歷,葉國謙在四年之後以高票當選,重返區議會,並一直是中西區的「票王」,直至去年決定不再參選。「四年之後的路是直了,因為把事做實之後,我對自己的把握大了很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