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外派員工年薪約207萬元 列亞太區第4

時間:2016-07-07 21:01: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7日訊(記者陳盈妝)根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布的年度「我的外派員工薪酬市場調查」最新結果顯示,香港外派員工薪酬待遇於亞太區名列第4,前3位則分別為日本、中國內地、印度。

  本港排名由去年的第5位已錄得微升,整體外派員工的薪酬待遇成本,則按年下跌了2%。即外派到本港的中層管理人員的平均外派薪酬待遇,折合約每年207萬元。相比新加坡的薪酬待遇按年下跌了8%至年薪約85萬6千元,跌幅可謂較小。

  至於中國內地,其排名自2013年起,便超越了香港,今年更躍升為亞洲區第2位水平。ECA亞洲區總監關禮廉表示,一名外派至中國內地的中層管理人員,其外派薪酬待遇折合約為225萬元,較去年上升5%,亦令中國內地成為本年度亞洲區升幅最大的國家。

  日本則為亞洲區外派人員薪酬待遇最高的地方。一名外派中層管理人員的平均薪酬待遇為255萬元,不過,受過去一年來日圓兌美元大幅貶值影響,已較上一年的290萬元有顯著跌幅。

  另外,企業外派員工的薪酬待遇,通常由現金報酬、福利及稅務3部分組成。其中,本港在福利支出方面的成本冠絕亞太區。關禮廉解釋,為外派人員提供住房及子女教育等福利,是薪酬待遇成本中最昂貴的部分,而本地可供外派人員屋住的房屋及國際學校的學位有限,更使負擔該類成本的企業受壓。不過,同時這些福利待遇也增強了外派員工整體薪酬待遇的吸引力。

  關禮廉笑言,除了福利因素外,與其他地方相比,員工獲外派來港亦有其他優勝之處。例如本港徵稅較低,加上港元與美元掛鉤,匯率較穩定。由於調查進行期間還未有英國脫歐事件影響,關指,脫歐後英鎊不斷貶值,本來需回英國的員工或會主動提出繼續留港工作,甚至皆傾向以港元為結算單位計算薪酬。

  在薪酬模式方面,他分享,可採用不同的設計方法。例如,目前香港及全球最普遍是以員工在原屬地的薪酬作為基準,調整原屬地與駐地的生活費用差異,包括提供各項津貼,再考慮稅務因素來設計外派人員的薪酬福利。關禮廉續道,愈來愈多於主要亞洲城市營運的企業,尤其是外派類型屬於永久性長駐的「單向調動」時,其薪酬待遇會以所駐地的當地薪酬市場行情為基準。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結果亦顯示,派駐當地的生活費用低不代表外派員工的薪酬待遇低。關禮廉說明,為了吸引人才到生活費用較低且較落後的發展中地區工作,企業通常會提供較其他地區更豐厚的津貼以激勵員工。

  「我的外派員工薪酬市場調查」由ECA International於2015年第3季收集數據,獲得來自170個國家、超過320家企業參與,經分析超過一萬名外派員工的薪酬資訊後得出結果。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