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會助3000自閉童適應學校生活

時間:2016-07-07 03:15: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鄒長婷報道: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公布全港歷來最大型自閉症學生支援需要研究,指出自閉症學生各階段適應行為都落後同儕,而該計劃採取針對性全面訓練,已幫助超過3000名自閉學生適應學校生活,也為全港學校制訂了自閉症學通識教育的資料庫以供參考,為未來改進奠下基礎。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去年六月啟動「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收集了287間中小學、2783名自閉症學童問卷資料,了解他們在校情況,數目約佔全港公營主流學校自閉症學生四成。

  研究結果發現,超過九成自閉症學生在社交及情緒方面明顯有適應困難,小學和中學分別為93%和91%。中小學均有86%受訪學生在參與學習方面有顯著困難。然而調查亦指出,教職員及家長在能否把相關知識應用在解決問題上,卻缺乏信心,中小學教職員分別為63%及12%;中小學家長則分別為36%及32%。

  是次計劃委託香港大學推行,提倡共融教育,支援教職員及家長以「夥伴指導」方式進行輔導,提升他們把有關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上能力。參加計劃的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副校長何芷君指,以往假如自閉症兒童在課堂上出現情緒狀況,駐校社工、教學助理及校本心理學家都會與教師共同進行輔導,參與計劃之後教師就能先行通過「紅豬黑豬」及「情緒四式」等教學道具教導學童了解自己狀況,進行情緒調控提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