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導彈危機」點醒台灣 勿低估北京捍衛統一決心

時間:2016-07-02 16:22:00來源:大公網

漁船「翔利升」遭「雄三飛彈」貫穿。 中央社

  文/李柏濤

  7月1日是個特殊日子,北京隆重紀念黨慶,香港照例慶祝回歸,而台灣也選在同日,不甘人後的搞出了一場「導彈危機」。這風頭搶的時機很敏感、很及時,迅速搶佔各大中文新媒體的「版面」,5.20後的兩岸局勢看來注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筆者非軍事記者,對武器裝備一知半解,但就算如此,筆者也知道這次危機的「主角」,是台軍引以為豪、號稱專門對付解放軍航母的王牌「雄風導彈」。據說此類型導彈射程400公里,可直接攻擊福建省沿海甚至部分內陸地區,是對大陸構成所謂「戰略威懾」的殺手鐧。

  可萬萬沒想到的是,這個被台方奉為「至寶」的戰略武器,第一次在兩岸媒體大範圍曝光,並不是它擊中了大陸航母,而是實實在在的「拿自己人開刀」。一位普普通通的台灣漁民,好好的坐在自家漁船裏,卻被這飛來橫禍奪去了性命,甚是諷刺。

  台軍將這場「導彈危機」形容為「誤射」,強調絕非是對紀念黨慶的北京挑釁。但北京還是形容此事「事態嚴重」,促使台灣方面作出一個負責任的說明。畢竟兩岸已很久未因此類「軍事」問題聯繫在一起了。兩岸社交媒體上很多人都在關注一個問題:如果這枚導彈跨過海峽中線,擊中靠大陸海域一方的漁船,甚至是大陸陸地建築物,造成傷亡,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這當然是假設性議題,但縱觀歷史,很多大的危機均由小的「擦槍走火」引起,從而引發大規模的戰爭。所以,絕不能簡單就以台方所謂「誤射」、道歉等簡單的危機處理,就把此頁一翻而過。

  之前大陸為緩解東南沿海至珠三角航線緊張,計劃在海峽中線大陸一側新劃設航線,結果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綠營民代咄咄逼人聲稱威脅台灣安全。如今更嚴重的事端在民進黨執政時出現,當初那些聲音卻一概消失,只留下可憐的台軍任由輿論鞭打。

  不過,好笑的是,島內竟出現陰謀論,有人稱事件是北京設計好的劇本,台軍有「內鬼」配合演出,引發兩岸開戰,以此促成武統台灣。倘若真是如此,不得不感嘆大陸的統戰能力,能把台軍普通士兵發展為「共諜」,忍不住問一句,是「共軍太強,還是國軍太渣?」

  還有一種說法,指蔡英文不惜出此險招,逼北京在不討論「九二共識」之下,與台灣就事件展開對話,從而達到其恢復兩岸溝通機制之目的。一旦事態超出預先設想,造成無法逆轉的後果,遠在美國「過境」的蔡英文也可自保安全,成立一個名副其實的「流亡傀儡政府」。

  即便這些猜測看上去像是網友的腦洞大開,但個中因素擺在一起,也不禁讓人覺得「不是我亂想,只是事情太巧合」。北京也絕不會輕易就上當,被民進黨當局算計上談判桌。

  其實不論如何判斷此事背後的動機,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在蔡英文意圖以各種文字把戲搪塞,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之下,兩岸完全喪失了出現危機事件時的溝通管道,再加上民共全無互信,真「誤會」很可能會被演化為假「挑釁」,進一步帶來災難性後果,把台灣推向極其危險的境地。

  這場「導彈危機」也給台灣民眾提了個醒,平常看似風平浪靜的台海,也許一個小石塊,就會讓它變得「地動山搖」。所謂「冷和平」、「冷對抗」,也有在瞬間升級的可能性。島內同胞必須要看清楚,北京新一代領導人捍衛統一的決心,勿要迷信、錯判形勢,最後成為始作俑者的擋箭牌。

  有網友戲言,台灣導彈太不爭氣,若真掉到大陸一方,一覺醒來或許兩岸真的已經統一了。明年的這一天,兩岸三地就真可以普天同慶了。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