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泰晤士夥科大合辦大學峰會

時間:2016-06-18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科大校長陳繁昌將為《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峰會進行開幕演講\實習記者 雷樂恆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雷樂恆報道: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將會在明天起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大學峰會,亦是首次將峰會移師亞洲舉行。來自各地頂尖大學的30位校長發表演講,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陳祝全、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校長Wolfgang A. Herrmann等,主題為大學如何培養創意和創新。

  《泰晤士高等教育》主編費爾.巴蒂(Phil Baty)專誠來港。提到舉行亞洲大學峰會的原因,他指出近年高等教育的發展由西方轉移至東方,亞洲的大學在學術成就的提升和人才培訓亦出色。他亦看見東亞各所大學之間的競爭,認為競爭帶來的是機遇而並非威脅。問及選擇香港的原因,費爾指香港是一個有動力而出色的城市,融合了東西方教育的精髓。

  在本屆峰會上,重點將會關注當今高等教育和研究中最迫切的挑戰,就是大學如何培養創意和創新。科大校長陳繁昌表示,校方在培育學生創科企業思維上有很多經驗。他認為創意並非書本所可以教授的,需要靠環境啟發。他說:「香港最缺乏的就是創新的文化,但也可歸咎於亞洲人保守的性格。」他期望創科局的成立可以在政策上配合,為香港創立一個支持創新的大環境。

  陳繁昌又稱,香港政府在創新和科研的支出只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0.79%,反觀東亞其他國家例如韓國和新加坡超過百分之二,反映政府對此行業支持並不足。他強調,創新和科研並不是支出,而是一項投資,因此他寄望香港能在此方面有更好的發展。他亦對香港充滿信心,因香港的綜合優勢很強,包括英語教學環境、普通法制度、資訊自由流通,亦靠近世界工廠珠三角,為高等教育以至初創企業都提供了一個好的平台發展。他對本地大學的質素感到欣喜,陳繁昌補充:「香港與倫敦齊名,成為世界上最多百大大學的城市。這比起傳統大學城市如波士頓和三藩市灣區更厲害。」

  頂尖大學校長演講

  《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峰會將在6月19日至21日期間在香港科大舉行。演講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楊衛、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弗朗斯.科多瓦(France A. Cordova),以及聯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著名大學校長則有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院長Thomas F. Rosenbaum、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陳祝全、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校長Wolfgang A. Herrmann、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校長姜成模、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Peretz Lavie、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校長Jean-Lou Chameau、土耳其科克大學(Koc University)校長Umran S. Inant、韓國浦項科技大學校長Doh-Yeon Kim、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和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張傑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