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報告突破盲點

時間:2016-06-18 03:15:0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屋宇署公布城大運動中心塌屋頂調查初步報告,列出十一個可能導致倒塌原因。有測量師及工程師均指,屋宇署報告指出城大報告未有提及的盲點,循多方向調查更客觀,而屋頂樓板厚度與批准圖則不同,涉及不同原因,現階段難以下定論,但估計塌頂事故或涉多方成因。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屋宇署辨認的塌頂肇因多達十一個,包括城大委員會報告沒有提及過的屋頂支撐鋼架、屋頂樓板及屋頂使用不當問題,調查方向更全面,相信有助了解塌頂真相,避免事故重演。對於鋼筋混凝土層厚度不符,何鉅業指,屋宇署沒有披露相關數據,難以評論對屋頂結構的影響,但混凝土層過厚或過薄,都影響建築物結構安全系數,有可能是導致塌頂事故的原因之一,「太厚會加重負荷,太薄則容易變形,而變形有機會引致積水或者其他問題」。

  估計倒塌涉多方原因

  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前主席劉志健認為,屋宇署循多方面調查事故原因更客觀,因為個別問題或不足以令整個屋頂塌下來,但一連串出錯是導致事故的必然結果。初步已知涉事屋頂綠化工程負荷或超出核准設計,加上樓板亦可能有問題,故現階段雖然不能妄下定論,但估計塌頂事故或涉多方成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