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建業料樓價兩年跌30%

時間:2016-06-09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美聯主席黃建業(右)呼籲政府適時撤辣,旁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黃山

  【大公報訊】記者林惠芳報道:住宅供應大軍壓境,樓價下行壓力增加,美聯(01200)主席黃建業認為,樓價已較去年下調,部分去年入市的買家已經要蝕,只是個案仍未浮面,相信市場上已潛在一定的負資產,料未來負資產個案會由逾1400個增至約8000個,估計未來兩年樓價仍然調整,最終會比高位下跌30%。

  負資產恐增至8000宗

  黃建業表示,去年入市的買家大部分已蝕,例如去年買入紅磡新盤並採用九成按揭的買家,惟這批新盤因仍未收樓及完成交易,故情況仍未“浮面”。對於金管局早前指出,本港有逾1400個負資產個案,黃建業說,因部分新盤仍未收樓,估計市場上已潛在一定的負資產,料未來有關數字將增至8000個。

  展望樓市走勢,他認為,樓市缺乏利好因素支持,非但息率回升可期,新供應續增,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已是事實,他估計未來兩年樓價持續調整,期內樓價跌幅會較去年九月高峰期下跌30%。

  樓價回落,將會導致負資產個案進一步上升,或現“樓市撞冰山”的險象。他認為,政府調整房地產政策刻不容緩,呼籲政府減少推地、振興經濟,放寬銀根及適時撤辣,以扶持樓市健康發展,避免樓價崩盤,影響本港經濟發展。

  憂樓價跳崖式下挫 籲撤辣

  黃建業建議,政府目前應先放寬按揭以鬆銀根,調整雙倍印花稅,放寬市民上車及換樓門檻。他又指出,今年來住宅成交量已創近26年新低,樓市交投極少,倘若經濟持續放緩,住宅供過於求,擔心樓價出現“跳崖式”下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