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方電網:「十四五」期間再投500億入桂 智慧電網撐鄉村振興

時間:2021-08-03 10:17:26來源:

  

東蘭縣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是廣西農民運動的發祥地/受訪者供圖

  (大公網李銳廣西報道)經濟發展,電力先行。記者近日從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獲悉,「十四五」期間,廣西電網計劃投入超500億元推動農村電網基礎設施提檔升級,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強勁「電力」。據悉,2013年以來廣西電網先後投入560.3億元改造升級農村電網,農村供電能力不足,配變過載、台區電壓偏低、群眾用電「卡脖子」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日前,大公網記者跟隨由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指導,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辦的「走進新國企•見證美麗鄉村」活動走進廣西東蘭縣,採訪了解作為對口幫扶單位,南方電網公司為廣西東蘭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了哪些硬核支撐。

  開山劈石 讓山區百姓用上電

  「看見屋,走到哭;望著山,走得癱」,這曾是東蘭大石山百姓的順口溜。東蘭縣屬大石山區,生產環境惡劣,基礎設施落後。十年前,廣西東蘭的村民家裏,燈泡下要再點上兩根蠟燭才有足夠光亮;只要有人上街,村民就會喊他幫忙帶包蠟燭回來。「那時候如果哪條線路停電,起碼得一到兩天才能修複」。南方電網廣西東蘭供電局黨委書記韋建軍告訴大公網記者。韋建軍說,東蘭農村地區山高、域廣、路險,供電設施大多分散安裝在山裏,供電線路長且延伸在深山老林,通訊信號差。一旦發生故障,供電人員需要翻山越嶺查找。「我們耗費大量人力不說,老百姓的生活也是極大的不便,怨聲載道。」

  為了徹底解決這一現狀,2013年以來,廣西電網公司加大對東蘭電網的投資建設力度。結合東蘭群眾分散居住及深山扶貧產業分佈特點,精準規劃東蘭配網,翻山越嶺架線路,累計完成東蘭電網投資10.48億元,相當於再造了一個東蘭電網。由於東蘭山多地少、石漠化嚴重,架設電力線路可謂艱難險阻。韋建軍回憶道,沿線經過的都是高山怪石,有的地方沒有路,遍地嶙峋的石頭,甚至找不到落腳的地方。施工人員用騾馬拖運,甚至人工肩挑背扛,把設備運到一個個山坳,再用鐵錘一錘一錘敲,開山劈石,把一根根電桿「種」到石縫裏,才能讓山區百姓用上放心電。

南方電網廣西河池東蘭供電局武纂供電所為了能讓村民在新年期間用上可靠電,到東蘭蘭木鄉定桃村更換新變壓器/羅洋 攝

  升級改造 560億元保障百姓用好電

  然而「用上電」還遠遠不夠,廣西電網要讓東蘭百姓 「用好電」。在農網改造基礎上,近年來,廣西電網以打造農村智能電網標桿和行業扶貧示範縣為目標,開展「安全可靠電網、精準高效運維、友好互動用電、綠色能源供應」的東蘭農村智能電網示範項目建設。韋建軍告訴記者,數據是智能電網的基礎。項目創新在農村配電變壓器安裝傳感設備、升級戶表集中器等新裝備,實現了重要節點溫度、電氣量以及用戶信息等數據的實時採集和監控。所獲取的農村配電網數據為後續農網大數據分析、制定更加合理的配電網運維方案奠定基礎。 通過深入分析東蘭智能台區採集的大數據,從而精準識別故障問題,再結合低壓調壓器、三相不平衡調節裝置等新技術產品,保證電壓的穩定。如今,在東蘭縣,靈活可靠、多樣互動的一批配電自動化項目和101個智能台區已經建成,東蘭智能電網運營監控平台實現電網數據全景展現和實時監控,同步解決了東蘭縣農村電網重過載、低電壓等問題。2020年11月,東蘭智能電網項目通過國家發改委驗收,其建設經驗獲第二屆博鼇智能電網國際論壇邀請並作專題發言介紹。運行數據顯示,東蘭電網配電自動化覆蓋率快速提升至95%。「原來停一次電,至少要5個小時才能修複,最長甚至要一兩天時間,現在1.5個小時就可以修複。2018年底,東蘭電網「兩率一戶」指標已經達到了國家要求,2019年我們幾乎沒有接到低壓投訴反饋」韋建軍說。

  東蘭是廣西電網提供優質電力保障的一個縮影。2013年以來,廣西電網公司累計完成農網投資560.3億元,全面滿足自治區脫貧摘帽對象「有電用」指標,助力貧困地區1500萬群眾實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

南方電網廣西河池東蘭供電局檢修人員正在對變電站設備進行更換維護/譚富 攝

  源源不斷 為鄉村振興提供致富電

  山區鄉野因電而變。東蘭的百姓們放心的種上富硒米、建起養雞場和魚塘,村民們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村裏也呈現出「電足百業興」的蓬勃景象。

  韋升用和韋升屯的養雞大棚,就建在海拔1208米的東蘭縣隘洞鎮龍平村可俄屯牛洞坡一帶的深山裏。1700平方米的雞棚,破碎機、採暖爐、取暖燈等設備一應俱全。「養雞場雖然在山裏,但用電放心,打包穀粉喂雞,給剛出生的小雞保暖,都方便。」兄弟倆靠深山養雞,年收入達30萬元。

  在東蘭,除行業扶貧外,廣西電網還開展了定點扶貧、精準扶貧。從2019年開始,廣西電網累計投入1479萬元幫扶資金幫助發展食用菌產業,目前該產業已做到東蘭縣147個行政村全覆蓋。已幫助每個行政村集體經濟平穩收益1.5萬元以上,幫助在該企業務工的貧困戶每年務工增收2.4萬元以上。

  鄉村振興,電力驅動。廣西電網公司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公司計劃投入超500億元推動農村電網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各項工作任務,重點加強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區域農村電網建設,打造「獲得電力」幫扶樣板工程,以點帶面推動廣西基本供電服務均等化,為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強電力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