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富達強積金:成員需維持合理資產配置

時間:2019-01-03 22:0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3日訊(記者 王嘉傑)富達強積金表示,2019年市場仍將波動,成員需維持合理資產配置。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表示,2019年,中美貿易戰、全球流動性收縮,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一系列不明朗因素,料將持續影響市場走勢。 

香港強積金市場於2018年錄得-8.83%1的整體回報。港幣貨幣市場基金類別為表現最佳的強積金類別,錄得0.89%1的正回報率,而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類別平均回報為-17.53%,為表現最遜色的強積金類別。 

至於今年情況,富達表示,就資產類別來說,該行對環球股市持中性立場。將重點留意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資金流動性狀況,以及股市波動會否對企業盈利造成實質性的不利影響。另一方面,投資者可留意債劵投資,尤其是若聯儲局於2019年放緩加息步伐,債市表現將受到一定支持。 

對於中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仍面對重大挑戰,投資者需密切留意國內政策的變化。若內地推出更多刺激措施,這或利好市場表現。在中美達成貿易休戰協議後,市場氣氛有所改善,但休戰並不等於兩國完全達成共識,事實上貿易摩擦仍然存在。預計接下來市場將更聚焦於國有企業改革、政府減少補貼,以及科技業領導地位之爭等方面。 

美國方面,受惠於減稅和放寬產業政策等措施,當地宏觀經濟狀況仍然穩健,但認為房地產市場將逐漸放慢。勞工短缺及貿易爭端持續等不利因素,均可能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暫時不會進一步增持美股。另外,亦對歐洲股市持審慎態度,因為區內不明朗因素較多,尤其是英國脫歐前景問題。基於日本貨幣及當地政局相對穩定、企業基本因素穩健、估值水平合理等原因,認為日本市場具有一定防守性及投資價值。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表示,2018年市場波動性顯著加劇,這一趨勢在2019年仍將持續。面對市場風險上升及投資回報欠佳的情況,強積金成員很容易有過分頻繁轉換投資的傾向,甚至棄股避險。但我希望提醒成員這種做法並非人人適用。尤其是對年輕成員來說,在波動市況下維持合理水平的股票配置,對達成長期退休財務目標至關重要。 

從成本角度來看,市場下跌時強積金供款能夠買入更多的基金單位,這變相緩和了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從回報角度來説,年輕成員尚有足夠長遠的投資年期來收復失地,並實現資產增值。對於仍有20年或以上就職年期的投資者來説,退休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比例一般應不少於六成。 

根據近期發布的富達退休儲蓄法則,香港人在65歲退休時,需累積相當於退休前年薪12倍的資金,以維持退休後生活質素不變。為實現這一目標,積極儲蓄、長線投資,以及在年輕時承受合理的投資風險, 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