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双十一”拉动效应减弱 11月消费增速创新低

時間:2018-12-14 16:36:01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2月14日讯(记者 海岩)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之一,11月内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1%,较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2003年3月以来最低增速。最大拖累来自汽车类和石油类消费,其中汽车同比下降10%,降幅为2002年以来最大。国家统计局指出,“双十一”拉动消费的效应减弱,但整体消费仍具潜力,明年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专家指出,得益于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支持,11月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至五个月高点,但工业和消费增速则分别降至33个月和15年新低,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忧虑加深,下一步有待通过更大的减税降费促进内需。 

  数据显示,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更明显,11月同比仅增长2.1%,低于上月1.6个百分点,为2011年有历史数据以来最低。“往年 ‘双十一’拉动作用比较明显,但是今年比想象的要差一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当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11月消费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原因可能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盘子越来越大,“盘子大了以后,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的效应逐年有所递减”。此外,线上线下消费的融合发展愈发紧密,线上和线下消费的替代性没有过去那么明显。 

  分商品看,消费增速放缓的最大拖累来自汽车类和石油类消费,两者合计对11月消费增速的拖累超过0.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11月汽车类同比下降10%,降幅较10月扩大3.6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负增长,降幅为2002年以来最大。受汽油、柴油价格下调等影响,11月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同比增长8.5%,较上月大幅回落8.6个百分点,降至年内最低增速。 

  不过毛盛勇表示,尽管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一些波动,但是整体消费还是有潜力。一方面,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且成长较快;另一方面,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政策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2019年消费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下滑幅度比较明显,其中比较大的因素是汽车和网购。汽车销售降幅进一步扩大,主要受到购置税、经济下行预期的拖累;虽然双11仍取得很大成功,但增速放缓,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从上月的25.2%下滑至16.4%。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