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徐忠:警惕處置風險中的風險

時間:2018-11-20 17:59:06來源:大公網

徐忠當天在財新峰會上發表演講(馬琳 攝

  大公網11月20日訊(記者 馬琳)面對下行壓力逐漸加大的經濟形勢,中國的宏觀政策應如何調整?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今日在財新峰會中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的主要矛盾是有效需求不足,且這一趨勢在2019年還將延續。因此宏觀調控應當更好地平衡短期目標和中長期目標,更加側重于以改革的思路進行短期需求管理。他同時提醒,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本來可控,要警惕處置風險中的風險,同時現階段貨幣政策的重點應是維護適宜的貨幣環境,盲目擴張M2和社融不可取。

  徐忠當天表示,本輪金融危機之后,美國基本上秉承了凱恩斯主義,通過救濟、復蘇、改革三部曲走出危機,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雙管齊下,強而有力的需求管理有力地支撐了經濟復蘇,為之后的改革和再平衡創造了條件。

  在他看來,中國經濟運行環境明顯變化,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有效需求不足已成為當前的主要矛盾,而且這一趨勢在2019年還將延續。所以當前中國宏觀調控應當更好地平衡短期目標和中長期目標,更加側重于以改革的思路進行短期需求管理。

  徐忠續指,中國以往的需求管理中,房地產和基建投資是重要抓手。房地產方面,短期看,一、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保持緊調控態勢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但也要注意增加住房供給,更好滿足住房剛需。可考慮兩種方式:一是緩解房地產開發商的融資壓力,增強供給能力;二是發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有利於開發商利用長期資金推動租售並舉。

  地方債務收緊過快加劇經濟下行壓力

  「基建投資方面,2017年以來的地方債務收緊過快,堵后門的同時,地方政府債務「開前門」的力度太小,導致基建投資增速回落較大,這加劇了經濟下行的壓力。」徐忠提醒,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本來可控,要警惕處置風險中的風險。

  徐忠認為,討論地方政府債務的可持續性問題,核心應是凈資產而非債務規模。地方政府在「右手」舉債的過程中,「左手」資產端積累了相當規模的優質資產。這些高質量的資產,如土地、國有企業股權等,完全可以覆蓋現有的債務,凈資產充足,只是缺乏資產變現用於債務償還的渠道。

  「中國城市化水平仍然偏低,人口流入和經濟發展較好區域還有大量的基建投資需求和潛力,不應『一刀切』。要允許有條件、有需求的地方政府市場化舉債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徐忠說。

  盲目擴張M2和社融不可取

  關于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協調問題,徐忠表示,要充分認識到貨幣政策對刺激增長的局限性,現階段,貨幣政策的重點應是維護適宜的貨幣環境,盲目擴張M2和社融不可取。「短期看,去杠桿背景下,應着力緩解金融機構的資本金壓力,恢復並增強其對實體經濟的支持。長期看,為適應經濟增長轉型的要求,金融體系應從過去主要支持國有企業、基礎設施、房地產投資,轉向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

  財政政策方面,徐忠認為,當前中國財政政策空間充足,中央財政赤字仍有擴大的空間。短期看,積極的財政政策需要聚焦基礎設施這一突出的短板,保持有效的投資力度,促進內需擴大。長期看,需要加快建設性財政向公共財政轉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