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兵咸永道:中企高管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信心大幅提升

時間:2018-03-02 16:0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日訊(記者 李永青)羅兵咸永道最新發布全球CEO調查中國報告《科技和誠信引領中國企業增長》發現,57%的CEO認為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會加速,這個比例創下了歷史新高。其中,中國的CEO們顯得更為樂觀,有69%的中國企業高管認為,在未來12個月裡經濟增長將進一步加快,而去年該比例僅為31%。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林怡仲表示:「我們最新的全球CEO調查中國報告顯示,美國和中國仍然是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市場,中國的吸引力保持穩定。而從中國CEO的角度來看,美國和香港依然是對企業發展前景最重要的兩大市場。今年有所不同的是,日本取代德國成為了另一個增長最快的市場。」

  事實上,絕大多數中國受訪者(81%)預計,未來的區域貿易聯盟將取代單一的全球市場。 此外,有60%的企業高管認為,各國的政治體制會出現更大的分化。 儘管如此,70%的中國CEO認為,全球稅收制度將進一步趨於協調統一。而相比之下,僅有41%的全球CEO這樣認為。其中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中國正在開展廣泛的稅制改革。

  林怡仲表示:「為了推動企業發展和盈利增長,中國的CEO們採取了各種不同的戰略。今年,有更多的受訪者(64%)將利用新的戰略聯盟或合資公司,但仍有62%的中國企業高管表示內生增長與成本削減是重中之重。 另外,CEO們也更多地考慮和初創公司合作(45%)以及進行新的併購(44%)。89%的中國企業高管表示,他們企業的投資策略將積極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城市群,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國家戰略。」

  雖然調查顯示企業高管對經濟前景顯得尤其樂觀,然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歐元區未來以及貿易保護主義、稅賦的增加等問題,依然被認為是影響業務增長的威脅。

  而就企業內部營運而言,高比例的中國企業高管(92%)對於其所在行業中具備數字技能人才的供應感到憂慮。相比全球平均比例(67%),有更高比重的中國企業(84%)正致力於為受自動化衝擊的勞動力提供再培訓和技能發展。

  此外,約三分之一的中國CEO受訪者擔心,員工(35%)與客戶(34%)的信任度可能會下降, 這大大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分別為19%和18%)。為了解決員工與企業的信任度問題,企業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升人力資源管理的透明度,以及加強企業的多元化與包容性。為了與客戶建立起相互信任的關係,約一半的受訪企業正在大力投資加強網絡安全,並努力提高資料使用與儲存的透明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