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K12課外培訓市場發展空間大

時間:2018-02-24 03:15:39來源:大公網

  工銀國際研究部互聯網、軟件、傳媒與教育行業 助 理副總裁 包仁誠 分析員 吳維佳

  中國K12課外培訓市場規模龐大。在中國教育體制下,K12指小學6年,初中3年和高中3年共12年的中小學基礎教育階段。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使家庭對子女教育的日趨重視。另一方面,中高考日益激烈的競爭格局也給中國課外培訓市場帶來明顯的需求。我們預計K12課外培訓行業規模將由2016年的3650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21年的6630億元,主要驅動因素在於:

  城鎮化帶動參培率的提升。比較日本、韓國等發達經濟體的約75%參培率,我們預計中國的參培率將由2016年的44%上升至2021年的50%;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驅動平均課外輔導開支的上升。基於參加課程次數的增加及學費的合理提價,我們預計每位學生年均用於課外培訓的開支將由2016年的4670元上升至2021年的8183元。

  高度分散的市場,CR3(首三大企業)低於4%。目前,課外培訓市場以區域性小型輔導機構為主流,77%的K12課外培訓機構員工人數低於500人。根據市場前三大機構的最新年報數據顯示,2016年,新東方(EDU.US)、好未來(TAL.US)和學大教育在K12課外培訓市場的佔比少於4%,市場高度分散主要是由於(1)跨省市教育服務非標準化;(2)教育資源本地化;以及(3)行業進入壁壘較低。

  市場集中度可望提升。我們認為市場份額將向幾家全國性教育機構集中:需求標準化。中國自2015年起逐步實施高考的全國統一化,目前共有26個省(市、自治區)選擇統一命題,因此有助全國性課外輔導機構異地擴張。

  「雙師課堂」協助消除教育資源本地化。全國性教育機構近年來已基本完成一二線城市布局,我們預計「雙師課堂」(即一線城市名師通過互聯網直播方式為三四線城市學生授課;相應教學點配備現場輔導教師,解答學生在聽課過程中的疑問,並協助學生完成學習任務)將助力大型教育機構下沉至教育資源略為匱乏的低線城市。

  課外培訓行業進入門檻進一步提升。大型課外輔導機構借助自身的研發人員及標準化的教學效益考核系統,控制教學質量。另外,AI自適應教學系統將能為學生提供定製化的內容,輔助學生學習,提升課外輔導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