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須高度重視金融安全/陳文鴻

時間:2018-02-15 03:15:43來源:大公網

  環球股市早前發生一次股災,其原因是美股暴挫,但最受打擊的卻是香港與內地A股市場,反映香港、內地的股市和資本市場,已與美國為首的國際金融體系連成一體,沒有多少抵抗能力。在美國經濟泡沫化、金融化的過程裏,香港、內地股市和資本市場似乎淪為「俎上之肉」任人宰割。

  內地實質經濟發展強橫,但金融方面卻遠遠落後於美國及其可操控的跨國金融寡頭集團的力量。在內地,政府可強制要求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但在國際市場上,如今卻是金融主宰實體經濟,美國的霸權主義已變成軍工與金融並治,二體為一。近二三十年的國際金融危機頻繁爆發,其他國家飽受衝擊,無力抗禦,強如日本、歐盟亦無法幸免、相繼受挫,而美國卻憑此得利。似乎在美國實質經濟與軍力相對衰落之時,國際金融變成美國的優勢和競爭工具。

  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國的崛起必然面對美國的攻擊。中央政府強調避免金融的系統性風險,着力的不應只是內地,例如慎重地維持金融體制開放度的管理,限制資金無序和違反法律政策外流,抑制外地投機熱錢的衝擊等。但是,中國金融體系還有通向國際的窗口,在香港跨境資金流動既有作為中國金融開放、國際化試驗的作用,也有着投機和非法資金趁隙作亂的風險。

  以中國金融的防衛制度而言,香港是前沿的第一陣地,由於香港是中國「一國兩制」創新制度的重心,即使中央政府可守衛着香港通向內地的金融渠道,但當香港的經濟受金融危機打擊受損,內地亦無可避免招致損失。因而,在金融範疇方面,香港要有雙重保安,一是要守衛與內地的渠道,不讓金融危機衝擊;二是守衛香港經濟的穩定,因為香港與與內地的金融體系早已密不可分。

  中央政府干預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是極其有效打擊投機人民幣的國際資本的方法,性質有如中央銀行干預本國貨幣市場一樣。如中央政府對內地實施資金外流的管理,也在在需要香港的配合、協助才能真正發揮功效。若特區政府的金融管理機構漠視中央政策,甚或背道而馳,或縱容境外投機活動,這便等於與中央措施對着幹,阻撓中央措施的有效落實。

  從1997年第一次亞洲金融風暴便已看到香港要應對金融危機,需要倚靠中央政府,而香港穩定也使內地不受連鎖打擊。在這之後,國際金融危機愈來愈頻繁,內地面對的風險日益擴大。即以2015年,國際金融危機未現,內地便已出問題。其後幾年的調整修復任務艱重。2018年2月初的股市大挫,也可能是另一次國際金融危機的開端,內地和香港不可不防,也應該認真地拋掉不合理的迷信和偏見,建構有效的防衛機制和政策措施。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