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小加稱正研究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上市後監管中

時間:2017-12-08 20:11: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8日訊(記者 王嘉傑)近年港交所(00388)就互聯互通上有不少突破,豐富該所的投資產品,行政總裁李小加今日發表網誌談及,交易所近年來的三大創新探索。包括是建立互聯互通交易機制、提出上市機制的改革以及探索應用金融科技來提升系統和服務。並談及正研究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上市後監管中,但目前這些探索還處於初期階段,離最終落實尚有時日。 

  李小加表示,2014年及2016年分別推出了滬港通及深港通,當中機制通過交易總量過境、結算淨量過境的獨特交易機制創新,讓兩地市場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場監管規則、市場結構和交易習慣的前提下實現完全市場化的交易互聯互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為內地資本市場取得了最大效果的開放,也豐富了香港的流動性,大大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他堅信,未來互聯互通機制可以延伸到更多資產類別,例如ETF、交易所債券和新股。 

  其次,為保持香港的優勢,需要克服不少挑戰。李小加稱,其中一大挑戰就是我們的上市公司中低增長行業佔比過高,高增長行業少,極有可能讓投資者喪失興趣、影響我們市場的活力。因此,港交所今年六月就完善香港上市機制展開公眾諮詢,希望能夠吸引更多高增長的創新型公司。 

  在探索應用金融科技上,李小加指出,港交所正在研究的應用包括,人工智能技術在上市後監管中的應用,區塊鏈技術在結算環節的應用以及部分測試數據存儲的雲計算應用。目前這些探索還處於初期階段,離最終落實尚有時日。交易所作為香港金融市場的引領者,必須帶領市場各界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同時亦要兼顧各類市場參與者的利益,保護好投資者利益,因此交易所創新跟一般公司的創新有所不同,要積極進取,又要通盤考慮,循序漸進。特別是有些具有重大爭議的改革時,例如上市機制方面的改革,必須循序漸進,在取得市場的理解和共識後方能推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