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須警惕股市灰犀牛

時間:2017-09-19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歐央行有可能下月決定進一步退市的時間表,縮減入市買債規模

  美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回收投放在市場的流動性已如箭在弦,超低息時代將會告終,但環球股市似乎瀰漫盲目樂觀情緒,繼續迭創新高,令人憂心投資者視寬量低息等非常態現象當作常態,風險意識薄弱,缺乏危機感,當市場突然逆轉,便會措手不及。

  盲目樂觀風險意識薄弱

  現時全球須警惕股市灰犀牛來襲,本周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果備受注視,可能牽動環球股市走勢。事實上,從近月美股漲不停與通脹升溫來看,預期聯儲局下月啟動縮表進程的決心會比前更大,意味美國將史無前例正式收水,環球金融市場如何反應實在難以預料,投資者切莫低估美國縮表引發的市場衝擊波。

  在中國利好因素之下,港股繼續領漲環球股市,恒生指數昨日急升逾三百點,再創二十八個月新高。

  聯儲縮表威力切莫低估

  不過,正如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所言,聯儲局縮表對美國以至環球金融市場會產生收緊效應,資金流動與資產價格無可避免受到影響,提醒投資者做好風險管理。

  其實,自○八年金融海嘯以來,美聯儲局大舉印鈔,然後入市買債,向市場投放數萬億美元的市場流動性,炒起股市、債市與樓市,依靠財富升值效應,所謂經濟復甦只是表面風光。一旦回收市場流動性,股市、債市與樓市將首當其衝,恐怕會原形畢露。

  事實上,美國縮表衝擊力非同小可。即使初期資產負債表縮減規模只是每月一百億美元,但在貨幣乘數效應下,流動性收緊力度會顯著放大。假設貨幣供應乘數是五倍的話,便會造成五百億美元流動性收緊。

  貨幣乘數擴大收緊效應

  令人不安的是,面對資產泡沫膨脹日趨嚴重、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全球主要經濟體系相繼步入貨幣收緊期。除了美聯儲局推動縮表與利率正常化進程之外,歐央行有可能下月決定進一步退市的時間表,縮減入市買債規模,而中國則持續加大力金融去槓桿,加快處理影子銀行問題,遏抑虛擬貨幣瘋狂炒作。至於英倫銀行,日前更暗示加息可能比市場預期為早。因此,當全球央行不約而同採取收水行為,市場流動性緊縮效應將比預期強勁,銀行拆息與債息有上升壓力,為期十年的超低息時代已走到了盡頭,環球金融市場面臨巨大調整壓力。

  禍不單行的是,各國加速收水的同時,全球債務規模卻不斷破頂。根據國際金融協會報告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債務規模已經飆升到二百一十七萬億美元,超逾了○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水平,相當於全球GDP的百分之三百二十七,這是一個十分駭人的水平。全球收水,隨時引發主權債務風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