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STEM賽 小六生「神奇水杯」奪三獎

時間:2017-08-23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鄭琛翹因患糖尿病的外公不能飲果汁,花費半年研製出「神奇健康水杯」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周文敏報道:香港師生於全國STEM比賽奪逾60個獎項,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小六女生鄭琛翹研發的「神奇健康水杯」除獲小學組一等獎,更奪兩項專項獎,目前已申請全國專利。

  近20位師生上周赴杭州參加第32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得超過60個獎項,包括五項一等獎、十三項二等獎、十二項專項獎等。

  外公患病激發研究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監黃金耀昨天在記者會表示,成績證明香港科技教育水平已走在全國前列。

  即將升讀聖保羅男女中學中一的鄭琛翹,因患糖尿病的外公不能飲果汁,花費半年研製出「神奇健康水杯」。該水杯通過在杯蓋上的香氣盒及杯底的LED燈,刺激嗅覺和視覺,從而影響味覺神經,使人飲用清水時產生享用果汁或花茶的錯覺。「以此鼓勵小朋友多飲水,更可以給糖尿病人帶來心靈慰藉。」她希望以後還可以運用於輔助醫療,減少病者飲藥的痛苦。

  鄭琛翹自小想當發明家,平時是常參加科學活動的愛好者。她透露以後想選修理科。鄭琛翹手上有塊黑色小疤,鄭媽媽透露,琛翹「從零開始」,在課餘時間自學電路板焊接,燙傷手也不放棄,耗費半年才研發出作品,「雖然心痛,但尊重女兒追求自己的興趣。」

  鄭琛翹憑藉這一作品不僅獲得小學組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競賽項目一等獎,更獲得「STEM傑出項目獎」及「『知識就是力量』雜誌(全國)專項獎─『知力』創新獎」,是香港參賽以來首位獲得兩項專項獎的小學生。她笑稱:「因專項獎要同中學生競爭,得知獲獎非常驚喜,希望讓更多人受益。」該作品目前已申請全國專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