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關係發展需把握大局/蘇 虹

時間:2017-07-17 03:15:42來源:大公網

  7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閉幕後會見美國總統特朗普時指出,雙方要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美關係大方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而在7月3日上午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時,習主席同樣提出要「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並強調要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進展。顯然,在當前中美關係受到「消極因素」干擾時,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發展大局至關重要。

  「航行自由」實為「橫行自由」

  最近美國的一系列舉動,無疑對中美關係的發展帶來了消極影響:

  7月2日,五角大樓派出的美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闖入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範圍內,開展所謂「航行自由」活動。這是特朗普上台執政以來美國軍艦第二次擅自進入中國島礁臨近海域。

  美軍艦以「航行自由」為幌子擅闖南海已不是第一次。今年5月24日,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2016年10月,美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駛入西沙群島的中建島和永興島附近海域巡航,宣示所謂的「航行自由」。2016年1月,美國「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也曾駛入中建島12海里範圍內。2015年10月27日,美國「拉森」號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非法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

  美國軍艦以所謂「航行自由」的名義,多次擅闖中國南海領域。此次「斯坦塞姆」號再闖西沙群島,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新聞發言人馬特.奈特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聲稱,正如過去一樣美國(戰艦)正在進行航行自由活動,未來也一樣會進行。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也辯稱,美國導彈驅逐艦進入南海爭議島嶼水域未違反國際法,揚言:「美軍每天都在亞太地區開展行動,包括在南海地區。所有行動的開展都遵守國際法……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所有地方開展飛行、航行和行動。」

  而事實上,美軍艦進入中建島12海里範圍,就是擅闖中國領海,是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的挑釁行動,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所謂的「航行自由」,實際上是霸權主義的習慣性延續,是赤裸裸的「橫行自由」。

  在7月8日的會談中,特朗普表示「美方願同中方拓展各相關領域的對話和互利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溝通協調」,但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許多問題上,美國高層常常會發出「不同聲音」,特朗普上台後,這種情況尤甚。究其緣由,特朗普作為一位「新總統」,尚與國會、軍方處於「磨合期」固然是其中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美國在處理中美關係問題上,慣於「兩面下注」。

  比如最近在處理對台關係問題上,美國一方面承諾堅持一中原則,一方面又開始對台軍售,更有甚者,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竟然表決同意,美軍艦可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等適合港口。有軍事專家分析認為,「美軍艦可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等適合港口」,背後意味着美軍艦很可能將來會停靠太平島。

  對此,蔡英文當局的某些舉動也印證了此判斷。2015年6月蔡英文赴美「面試」時,曾就加強台美軍事合作舉行了「深入對話與交流」,有消息指,當時蔡英文對美承諾,若中美南海發生衝突,台將無條件把太平島供美使用;2016年7月,蔡英文宣稱要把太平島變成「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和運送補給基地」,島內一些媒體認為蔡英文實質上是想把太平島租借給美國作軍事基地。美國在台灣和南海問題上如此軟土深掘,顯然不是建設性的姿態。

  中美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兩個大國,中美關係影響全世界的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中美關係已超過了中美兩國本身。正因為如此,管控分歧是處理中美關係非常重要的環節。

  「相互尊重」係「相互配合」前提

  7月3日的電話中,習主席希望美方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7月8日的會談中,習主席又強調,雙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習主席既是從中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出發,也是站在世界和平發展的高度,提出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

  習主席還強調,彼此要「相互尊重」,事實上,在包括朝核問題在內的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都需要中美兩國的相互配合,但「相互配合」的前提和基礎是「相互尊重」。只有真正從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出發,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美關係才能健康穩定向前發展。面對紛繁複雜的世界形勢和層出不窮的地區挑戰,中美兩國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唯一正確的選擇,而且,這對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將是一件幸事。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