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快活不妨伺機低吸長揸

時間:2017-06-26 03:15:47來源:大公網

  大快活(00052)沒有攻入內地中式餐飲業的雄心壯志,但專注本地反而贏得市場垂青。在集團業績穩健之下,股東又可不時獲派發特別息,未來算是沒有大風險。既然大快活股價在全年業績公布股價後急回,投資者不妨伺機低吸作長線投資。

  大快活上周公布業績,在派息方面,集團派末期息58港仙,另有特別股息50港仙,全年派息比率約88%。集團解釋,派發特別息是因為45年周年。但翻看集團歷史,除了2014年外,2010年至2017年8年中有7年派發特別息。

  單計算末期息及特別股息共值1.08港元。按32.9元計算,單是這筆股息的股息率也達3.27厘。投資者只要持股至9月12日,即約三個月時間便可獲得逾三厘回報,算是一筆不錯投資。

  集團2016年香港財務業績同店銷售按年上升約4%。大快活在業績報告中提到了怎樣做好香港區的市場策略。2016年推出了「Feel Good」運動,藉此進一步提升食物及服務質素。此外,集團自2016年4月起,推出了突破業界的服務:「晚市送餐」。這項晚市時段全線送餐,的確能令客戶感覺到集團的窩心服務。筆者也曾感受過晚市送餐服務,的確讓客戶感到並非像一般快餐店的感覺。

  順帶一提,大快活的即叫即炒系列也能保持一定水準。筆者曾在晚飯時段到不同香港分店嘗試了「滑蛋蝦仁」,由於是即叫即炒,炒蛋不是一早煮至全熟,質地保持滑溜,蝦仁在中式快餐店而言也算晶瑩、爽口。

  行政總裁陳志成在業績會中解釋,新特色餐廳「ASAP」及「一碗肉燥」平均單價分別約80元及50至60元。雖然現階段毛利率較快餐業務約15.5%為低,但由於特色餐廳平均單價達50元以上,長遠毛利率會較快餐業務高。

  至於中國內地市場,集團表示銳意集中發展華南市場,尤其是廣州及深圳住宅區,相信此發展方向有助提升營運增長及達至可持續發展。

  整體而言,集團對中國內地的業務前景保持審慎樂觀,將於適當時機拓展業務。期內,以人民幣計算,同店銷售增長稍微下跌約1%。

  大快活在兩地分店的純利率有差距並且不少:香港純利率9.6%;內地純利率2.9%。

  另外,以地區總營業額除以總店數目,香港每間分店一年獲利177萬港元;內地每間分店則一年則只獲利35萬港元,相差5倍,可見大快活在香港效率高,也可以說大快活在內地水土不服的問題仍未能得到解決。

  簡而言之,大快活未來發展的重點是香港業務,變數較大的是香港新開設的特色餐廳會發展至什麼水平,內地業務則可以預算維持較低佔比。平民化餐飲理論上可自然地與未來通脹水平掛鈎,沒有太多通脹風險。若投資者想購買通脹掛鈎產品又覺得通脹掛鈎債券回報太低又想對沖通脹,不妨考慮大快活作投資之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