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黑天鵝出沒 股市兇險/大衛

時間:2017-05-19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政治不穩風險急升,刺破美股泡沫,繼而禍延全球。環球股市市值單日蒸發近二千億美元。日經平均指數更是挫二百餘點

  黑天鵝又出沒!意想不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政治醜聞,逐步變成一場政治風暴,美國政治不穩風險急升,隨時一舉刺破美國股市超級大泡沫,繼而禍延全球。環球股市市值單日蒸發近二千億美元,一場股市大風暴正在迅速形成,而且來勢洶洶,投資者要綁好安全帶。

  美泄密門事件成為黑天鵝

  隨着美國司法部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一案,反映「泄密門」事件進一步發酵,逐步演變成為一場政治風暴,隱現新一隻黑天鵝。

  美國政治不穩定風險正在迅速上升,重創投資者對經濟前景信心,美股周三急挫近百分之二,是一個重要警號,美股泡沫爆破有跡可尋,港股昨日一度急挫二百多點,考驗二萬五千點關,投資者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美國政治不穩,拖累環球股市陷入政治市漩渦之中,當心恐會釀成風暴,導致資產泡沫連環爆破。

美股超級大泡沫瀕臨刺破

  事實上,當前世界經濟變數多,前景不甚明朗,而且股市、債市與樓市等資產泡沫處處,其中在美股領漲之下,環球股市迭創新高,股市遠遠跑在經濟前頭,予人位高勢危的感覺,爆泡是遲早的問題,目前只是等待一個觸發點而已。

  特朗普政治醜聞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勢。首先特朗普早前炒掉其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造成軒然大波,令人懷疑以此阻止聯邦調查局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與俄羅斯之間關係的調查,有干預司法之嫌,跟着又爆出特朗普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時泄露敏感資料,進一步觸發司法部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懷疑「通俄」事件。

  當心全球資產泡沫連環爆

  事實上,環球股市市值在周三下跌逾百分之一,市值蒸發近二千億美元,可能意味市場開始出現信心危機,逐步拋售風險資產,導致全球資產泡沫連環爆。

  事實上,不管美國政治風暴如何發展,內部爭拗必然影響經濟,投資者會質疑特朗普政策執行力,醫改、稅改以及增加基建投資等政策推行存在很大不確定,特朗普振興美國經濟的如意算盤打不響。

  禍不單行的是,近月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參差,新屋動工與汽車銷售數據未如理想,反映經濟呈現轉弱跡象,惟聯儲局主席耶倫似乎有意與特朗普對着幹,揚言利率正常化步伐不變,下月加息的機率依然相當高,可能加劇美股調整,環球股市有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