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互聯互通擴圍 北水四千億湧港

時間:2017-03-27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內地大量資金年內湧港,成為推動港股大漲的重要動力    資料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上宣布,計劃於年內推出「債券通」。這也是繼「深港通」和「滬港通」後,兩地市場互聯互通領域又一重要舉措。光大證券首席海外策略分析師陳治中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年內大量內地資金湧入香港,成為推動港股大漲的重要動力,而香港一些資金也借道深港通、滬港股和兩地基金互認,北上投資一些優質個股。

  大公報記者李昌鴻深圳報道

  截至今年本月24日(上周五),兩地互聯互通取得豐碩成果,南下資金累計近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尤其是保險資金推動下,近一年南下資金就高達3300億元。內地和香港互聯互通未來將更進一步深化,從而可以讓兩地投資者更好地分享市場的蛋糕。

  南下險資量能充沛

  本報記者從市場有關人士獲悉,債券通有望將在今年二、三季度推出,屆時將進一步深化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上周表示,「債券通」未來數周將公布細節,包括啟動方式及交易模式等。

  陳治中告訴記者,去年12月初開通的「深港通」,向內地投資者呈現了一個風格更為全面的資本市場,其中包含大量資金偏好較高的新興行業及高成長個股標的。同時,「深港通」又覆蓋了幾乎全部的「滬港通」標的,這使得其可被看做是升級版的「港股通2.0」。而「深港通」取消了總額度限制,這是政策最大亮點,表明港股通的監管思路發生了重大轉變,監管層有信心允許更大規模的資金流入港股市場,並對內地資金加大對港股市場的投資力度表明了清晰的支持態度。

  去年九月初,中國保監會發布《關於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的監管口徑》,標誌着險資獲准參與「滬港通」試點業務。自此,保險資金和香港市場的「雙贏之旅」開啟。對香港市場而言,與往來洶湧的國際投資資本對比,險資是更適合香港市場的長期投資者;對保險資金而言,在「資產荒且資產收益率顯著下行」的大背景下,低估值高分紅為特點的港股市場不失為「投資窪地」,為險資提供了更多的投資選擇。

  陳治中表示,南下資金投資港股的熱情在去年顯著提升,保險機構資金運用餘額量能充沛,且在投資前沒有「募集」的額外流程,他認為險資具有非常大的投資潛力,並可能在未來領先其他機構。市場的兩個主要參與者─基金公司和保險機構在投資風格上亦有顯著差異:基金公司追求相對收益,保險公司注重絕對收益。

  高息藍籌獲得青睞

  實際上,險資在南下資金中的重要位置已初現端倪。截至本月23日,累積南下資金高達3965.14億元。特別是,自去年二月恒指底部至今年二月,南下資金就已累計淨流入港股市場超過3300億元。其中,大量資金集中流入少數權重股,以建設銀行(00939.HK)為例,南下資金增持規模就達到534億元。

  陳治中認為,上述投資行為有別於一般公募機構的均衡配置思路,有可能是青睞高股息藍籌股的險資和銀行委外資金行為。內地資金作為重要動力推動港股上漲,截至本月24日,恒指今年以來累升10.71%,如備受內地投資者追捧的騰訊控股(00700.HK),今年以來已大漲18.71%,報225.2港元。

  港股今年來持續大漲,令許多香港和內地投資者是賺得盤滿缽滿。深圳一位從事傳媒的投資黃先生也向記者透露,他二月初投資近50萬買入長城汽車,獲得15%漲幅後便拋售,喜得合不攏嘴。

  但由於港股年內累計漲幅過大,目前處於高位,陳治中預計,短期來看,港股上漲的空間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