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民望高在符合四項標準

時間:2017-03-25 03:16:00來源:大公網

  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投票將於明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三位候選人昨日都在盡最後努力拉票,而民望或民意因素在此關鍵時刻被推到一個新的高度,情況值得關注和思考。

  事實是,自選戰開始以至昨天的落區和造勢大會,曾俊華一直都在大打「民意牌」,把自己包裝成民望最高、最得民意支持的候選人。然而,事實真相確是如此麼?答案是不。曾俊華的「民望高」只是一個假象而已。

  就在昨天,全港最大政黨「民建聯」、全港最大勞工組織「工聯會」,還有全體漁農界選委、全港十八區區議會大部分選委,都公開表明選票一定會投給林鄭月娥。

  別的不說,就以昨天表態的這幾個政團、界別和人士來說,其所代表的民意或民眾數目,會在由反對派操控的所謂「民調」結果之下嗎?加上之前已經表明撐林鄭的行業、界別和團體,整體人數和實力絕對在曾俊華之上,而且距離還不是一個小數目。

  更重要的是,真正的民意和民望,只能建構於堅實的基礎和實力之上,而不是空中樓閣,更不是只講一些民眾愛聽的說話來博取一粲而已。特首梁振英昨日對所謂「民望高」的回應就是「一語中的」的。

  梁振英指出:作為一位行政長官,如果光是講願景、講理念而沒有具體政策、措施的支持和強大的執行力,如什麼「六成市民住公屋」,那是「講咗等於冇講」,與每年過年跟人家講一句「恭喜發財」差不多,講了你口袋裏的錢也不會多起來。所以看候選人不能只看民望高低,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要能交出功課來」。

  相反,相比起曾俊華「恭喜發財」式的「民望高」,林鄭月娥的民意支持度就是更為踏實和建基於大量事實與數據之上的。昨天公開表明撐林鄭的政黨、團體和界別,他們都能夠說出大量過去和林鄭接觸、共事的事實和經驗,表明真正感受到林鄭是一位有擔當、有能力、肯做事和想做事的官員,確實具有帶領港人社會前進的能力,又已經得到中央的支持和信任,所以相信只有把選票投給林鄭月娥才是符合全港市民根本利益的。

  如此事實俱在、擲地有聲的民意和民望,又豈是乘坐雙層巴士落區擾攘一番的「民意」所能比擬的?

  同樣,昨天發出新聞稿的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對所謂民望問題也「一針見血」地指出,當日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希拉里在全國的民調結果和民望都大大領先於特朗普,但最後勝出的並不是希拉里。所謂民調結果或民望不能盡信。

  事實是,由中央提出的對特首人選四項標準,包括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同時也就是特首民意支持度或民望高低的唯一標準和依據。只有愛國愛港獲得中央信任,同時以良好管治能力獲得市民擁護,這樣的特首人選和民意支持度才可以真正充分配合,對港人社會產生正面的推動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