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出租或改造廠房盤活資金

時間:2017-02-21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在東莞經營印刷廠房的羅勝洪表示,儘管成本上漲、客戶壓價,但仍將繼續經營,嘗試精益化管理/盧靜怡攝

   隨着珠三角人力、環保等成本逐年遞增,部分港企工廠出現訂單萎縮,或者「接單即虧」等情況。有港商將空置的廠房出租,以增補流動資金;也有港商期待通過當地政府牽頭將「舊廠」改造,將「前店」留在珠三角,「後廠」搬到內陸或東南亞,但發現不少改造項目以地產項目居多,產業轉型升級的示範性亮點項目欠缺。

  在東莞經營鞋廠的港商陳先生告訴記者,去年以來,部分同行的鞋廠已陸續遷往東南亞地區,原有的廠房租期未到,除了出租廠房外,也計劃爭取列入當地政府的「三舊」(舊廠、舊村、舊城)改造項目,盤活資金。他說,目前已有一些較大型改造項目陸續登場,形成科技研發、創新孵化、專業電商等新型鏈條,對於中小型港企的轉型升級有一定助力作用。

  東莞常平科技園所在區域便是由舊廠房改造而來,通過「民辦官助」方式改造建設科技企業孵化器,至今已形成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生態」孵化鏈條體系,為項目及企業發展提供多方位的產業支撐和服務。

  常平科技園區負責人張玉透露,通過對包括港企在內的入園企業梳理發現,園區大部分企業已從傳統製造業向智能製造業轉型,越來越多企業加大對科技創新型項目、智能製造項目的投資。譬如,港資背景的智能針織軟件(深圳)有限公司,便專門從事智能針織軟件、自動化毛織機械軟件的開發。已有本土企業家看好該產業前景,入股與企業聯合打造智能針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

  但也有從事玩具外貿的港商吳先生坦言,目前即使有港企利用空置廠房參與項目改造,但分布零散難形成規模效應;部分在嘗試改造的項目也在孵化器、電商等領域趨於同質化。而來自東莞市「三舊」辦有關數據,近年「三舊」改造項目中以產業項目不足14%,地產項目則佔近84%,與產業轉型升級融合不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