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伯南克:中國不屬匯率操縱國

時間:2016-12-03 03:16:12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伯南克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是支撐人民幣匯率的關鍵\資料圖片

  大公網12月3日訊 (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伯南克在北京舉辦的財新峰會上表示,中國不符合美國「匯率操縱國」的法律定義,還讚賞目前中國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管理非常好」,與國際市場的溝通也有改善,並建議中國加快國內改革而可以考慮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延後。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在同一場合也認為,811匯改以來中國在應對人民幣貶值壓力上是比較成功的。對於明年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在峰會現場的多位經濟學家料不會貶破7.3的水平。

  伯南克在現場進行的視頻連通上就特朗普曾在競選中稱中國為「貨幣操縱國」指出,美國法律對「貨幣操縱國」有明確的定義,其中一個條件是擁有大量外匯儲備來保持低匯率,但中國不符合這一定義,中國並未積累大量外匯儲備,反而在迅速消耗外匯儲備。

  改革將促資金留境內

  出席同一場合的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也表示,過去兩年中國外匯儲備減少近萬億元,並不是簡單的藏匯於民。

  伯南克認為,中國對人民幣匯率的管理相當好,中國經濟基本面是支撐人民幣匯率的關鍵,中國的改革和經濟增長將使資金留在境內。所以中國現在更重要的是實現改革,而實現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目標相比改革顯得次要一些。余永定認同中國不能利用人民幣國際化來推動資本項目自由化,需要的是築好防火牆。對資本項目開放必須採取十分慎重的態度,要堅決抑制資本外逃。在加強資本管制的同時,盡可能減少對外匯市場的干預。

  巴曙松則指出,當前離岸匯率大幅波動,不利於更廣泛使用人民幣,應將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納入整個匯率框架下。

  巴曙松:人幣貶至7.3毋恐慌

  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當日參與峰會一論壇的八位經濟學家在回應明年人民幣兌美元會否貶破7.3時,中國財政部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中投原首席策略官周元、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財新智庫莫尼塔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都認為明年人民幣匯率最低不會觸及7.3,而高盛私人財富管理中國區副主席兼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聯席所長毛振華,則預測明年會最低貶至7.3。巴曙松則指出,即便貶值到7.3的水平,也相當於貶值5%左右,而一個世界主要貨幣年波動5%-10%是正常的,無必要恐慌。

  對於明年中國經濟,上述八位經濟學家中,除范劍平、巴曙松兩位來自政府機構的學者預計,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可能持平於6.5%外,其餘六位經濟學家均預測明年經濟增速將低於6.5%。6.5%是到2020年中國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預期最低增速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