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鉛水‘無必要叫官員下台\關昭

時間:2016-06-02 15:35:23來源:大公網

  由特首委任的“鉛水”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昨天發表了調查報告,內容“不留情面”,直斥相關部門和業界人士“集體失職”、互相諉責,對居民造成重大傷害。

  “報告”發表後,各方反應是較正面的,認同“報告”內容已經觸及了問題的根源,而目前除了批評、譴責外,更重要的是“向前看”,包括是否要為全港公共屋?“驗水”,以及從速制訂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食水安全標準”。

  這些工作,是委員會“報告”中提出的要求,也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已經準備?手跟進的,包括邀請外國專家來港參與食水安全標準的制訂工作。

  然而,在“報告”發表之後,一些人卻不是實事求是、就事論事,而是一下子便把矛頭指向了特區政府以及相關部門,要求官員這個辭職、那個下台。似乎要把“鉛水”事件進一步鬧大和政治化。

  無疑,“報告”對政府相關部門,以至個別署長的批評是嚴厲的,包括驗“水辦”的方法和標準,但“報告”指出這些問題的根本目的,是要切實改進部門的工作,包括對水管焊料的使用和監管,而不是要把誰誰趕下台。

  對此,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的回應是明確和有力的,過去對有關工作監管不足、出現紕漏,主要是制度上的問題,工作是集體負責的,不是某一個人的責任。事件中,看不到有官員需要為此負責而下台,具體責任問題,需在調查後依法處理。

  事實是,事件中如果有官員違規違法、貪污瀆職,那當然是要引咎辭職,以至被依法追究和懲處的;但如果是部門和制度上長期存在的監管不足和疏漏,卻要一個現任官員去負上全部責任,又是否必要和公平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